원지(遠志)[본초강목]

2024. 2. 17. 21:02[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원지(遠志)[본초강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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遠志

 

(《本經上品

 

 

釋名

 

苗名小草(《本經》)細草(《本經》)棘菀(《本經》) 葽繞(《本經》)。

 

時珍曰此草服之能益智強志故有遠志之稱。《世說載郝隆譏謝安云處則為遠志出則為小草。《記事珠謂之醒心杖

 

()服用(복용)하면 능히 ()()하고, ()()하게 한다. 그래서 遠志(원지)라는 名稱(명칭)이 되었다. 世說(세설)謝安(사안)()한데 있으면 遠志(원지)가 되고, 밖에 나오면 小草(소초)가 만다.”라고 되어 있다. 記事珠(기사주)에서는 이것을 醒心杖(성심장)이라 부른다.

 

 

集解

 

別錄遠志生太山及冤句川谷四月採根陰乾

 

弘景曰冤句屬兗州濟陰郡今此藥猶從彭城北蘭陵來用之去心取皮一斤止得三兩爾亦入仙方用小草狀似麻黃而青

 

志曰莖葉似大青而小比之麻黃陶不識也

 

禹錫曰︰《爾雅棘菀郭璞注云今遠志也似麻黃赤華葉銳而黃其上謂之小草

 

頌曰今河洛西州郡亦有之根形如蒿根黃色苗似麻黃而青又如畢豆葉亦有似大青而小者三月開白花根長及一尺泗州出者花紅根葉俱大於他處商州出者根乃黑色俗傳夷門出者最佳四月採根晒乾古方通用遠志小草今醫但用遠志稀用小草

 

時珍曰遠志有大葉小葉二種陶弘景所說者小葉也馬志所說者大葉也大葉者花紅

 

 

 

修治

 

雷斅曰凡使須去心否則令人煩悶仍用甘草湯浸一宿曝乾或焙乾用

 

이것을 使用(사용)할 때는 ()으로 取去(취거)해야만 된다. 取去(취거)하지 않고 服用(복용)하면 煩悶(번민)發生(발생)한다. 그러므로 ()()하고 甘草湯(감초탕)에 하룻밤 재워서 暴乾(폭건)하거나 焙乾(배건)하여 ()한다.

 

 

氣味

無毒

 

之才曰遠志小草得茯苓冬葵子龍骨良畏珍珠藜蘆蜚蠊齊蛤

 

遠志(원지) 小草(소초)茯苓(복령), 冬葵子(동규자), 龍骨(용골)配合(배합)하면 매우 結果(결과)가 좋다. 珍珠(진주), 藜蘆(여로), 蜚蠊(비렴), 齊蛤(제합)()한다.

 

 

弘景曰藥無齊蛤恐是百合也

 

()齊蛤(제합)이라는 것은 없으니 아마 百合(백합)을 말함이라 여겨진다.

 

 

權曰是蠐螬也

 

蠐螬(제조)를 말한다.

 

 

恭曰︰《藥錄下卷有齊蛤陶說非也

 

藥錄(약록)下卷(하권)齊蛤(제합)이라는 것이 記載(기재)되어 있으니 陶氏(도씨)()이 잘못이다.

 

 

主治

 

咳逆傷中補不足除邪氣利九竅益智慧耳目聰明不忘強志倍力久服輕身不老(《本經》)。

 

咳逆(해역), 傷中不足(상중부족)()하고, 邪氣(사기)()하고, 九竅(구규)()하고, 知慧(지혜)()하고, 耳目(이목)聰明(총명)하게 하며, 健忘(건망)하지 않고, ()强化(강화)시키고, 힘을 培養(배양)한다. 久服(구복)하면 身體(신체)輕快(경쾌)하게 하며, 老衰(노쇠)하지 않는다.

 

 

利丈夫定心氣止驚悸益精去心下膈氣皮膚中熱面目黃(《別錄》)。

 

丈夫(장부)에게 이롭고, 心氣(심기)安定(안정)시키고, 驚悸(경계)를 그치게 하고, 益精(익정)하고, 心下(심하)膈氣(격기), 皮膚(피부)中熱(중열)을 비롯하여 顔色(안색)()黃色(황색)이 된 것을 ()한다.

 

殺天雄附子烏頭毒煎汁飲之之才)。

 

天雄(천웅), 附子(부자), 烏頭(오두)()解毒(해독)하려면 煎汁(전즙)을 마신다.

 

治健忘安魂魄令人不迷堅壯陽道甄權)。

 

健忘(건망)()하고, 魂魄(혼백)安定(안정)시키고, 精神(정신)을 맑게 하고, 陽道(양도)堅壯(견장)하게 한다.

 

 

長肌肉助筋骨婦人血噤失音小兒客忤(《日華》)。

 

肌肉(기육)伸長(신장)하고 筋骨(근골)補助(보조)한다. 婦人(부인)血噤失音(혈금실음), 小兒(소아)客忤(객오)

 

 

腎積奔豚好古)。

 

腎積(신적), 奔豚(분돈)

 

 

治一切癰疽時珍)。

 

一切(일체)癰疽(옹저)治療(치료)한다.

 

 

 

主治

 

益精補陰氣止虛損夢泄(《別錄》)。

 

益精(익정)하고 陰氣(음기)()하며, 虛損夢泄(허손몽설)()한다.

 

 

 

發明

 

好古曰遠志腎經氣分藥也

 

遠志(원지)腎經(신경)氣分(기분)()하는 ()이다.

 

時珍曰遠志入足少陰腎經非心經藥也其功專於強志益精治善忘蓋精與志皆腎經之所藏也腎經不足則志氣衰不能上通於心故迷惑善忘

 

遠志(원지)足少陰腎經(족소음신경)()하는 것을 心經(심경)()이 아니다. 功力(공력)은 오로지 强志(강지)하게 하고, 益精(익정)하고 健忘(건망)()하는 데 있다. 대개 ()()는 모두 腎經(신경)()되어 存在(존재)하는 것으로, ()()不足(부족)하면 志氣(지기)()하여 위이 있는 ()으로 ()하지 않게 된다. 그러므로 精神(정신)惑迷(혹미)되어 健忘(건망)을 일으킨다.

 

 

靈樞經腎藏精精合志腎盛怒而不止則傷志志傷則喜忘其前言腰脊不可以俯仰屈伸毛悴色夭

 

靈樞經(영추경)()()()하고 ()()宿()하는 것이다. ()()하여 ()하게 되면 ()()하게 되고 ()()하면 앞에 말한 健忘(건망)이 시작되며, 허리와 등이 俛仰(면앙), 굽혔다 폈다 하지 못하게 되고 털이 潤澤(윤택)이 없어지고, 顔色(안색)和色(화색)이 사라진다.”라고 하고

 

 

又云人之善忘者上氣不足下氣有餘腸胃實而心肺虛虛則營衛留於下久之不以時上故善忘也

 

 

자주 記憶(기억)을 잊게 됨은 上氣(상기)不足(부족), 下氣(하기)有餘(유여)로서 腸胃(장위)()해지고 心肺(심폐)()해진다. 그래서 (), ()가 아래로 몰려 오랫동안 위로 가지 못하기 때문에 健忘(건망)이 심해지게 되는 것이다.”라고 하였다.

 

 

陳言三因方遠志酒治癰疽云有奇功蓋亦補腎之力爾葛洪抱樸子:陵陽子仲服遠志二十年,有子三十七人, 坐在立亡

 

 

陳言(진언)三因方(삼인방)遠志酒(원지주)癰疽(옹저)()하는 奇功(기공)()하는데 이것 역시 補腎(보신)의 힘에 의한 것이다. 葛洪(갈홍)抱朴子(포박자)에는 陵陽(능양)子仲(자중)二十年(이십년) 遠志(원지)服用(복용)하여 三十七人(삼십칠인)()를 가졌고, 坐在立亡(좌재입망)에 능했다.”라고 쓰여 있다.

 

 

附方舊三新四

 

心孔昏塞多忘善誤丁酉日密自至市買遠志著巾角中還為末服之勿令人知。(《肘後方》)

胸痺心痛逆氣膈中飲不下小草丸用小草桂心乾薑細辛蜀椒出汗各三分附子二分)。六物下篩蜜和丸梧子大先食米汁下三丸日三服不知稍增以知為度忌豬肉冷水生蔥生菜。(《范汪東陽方》)

 

喉痺作痛遠志肉為末吹之涎出為度。(《直指方》)

 

腦風頭痛不可忍遠志末 鼻。(《宣明方》)

 

吹乳腫痛遠志焙研酒服二錢以滓敷之。(《袖珍方》)

 

一切癰疽遠志酒治一切癰疽發背癤毒惡候侵大有死血陰毒在中則不痛敷之即痛有憂怒等氣積而怒攻則痛不可忍敷之即不痛或蘊熱在內熱逼人手不可近敷之即清涼或氣虛血冷潰而不斂敷之即斂此本韓大夫宅用以救人方極驗若七情內郁不問虛實寒熱治之皆愈用遠志不以多少米泔浸洗捶去心為末每服三錢溫酒一盞調澄少頃飲其清以滓敷患處。(《三因方》)

 

小便赤濁 遠志甘草水煮半斤茯神益智仁各二兩為末酒糊丸梧子大每空心棗湯(普濟)

 

 

 

[本草綱目]

 

 

* 坐在立亡

 

據晉葛洪神仙傳丹溪人皇初平十五歲時外出牧羊被道士攜至金華山石室中四十餘年不複念家其兄初起行山尋索曆年不得後經道士指引於山中見之問羊何在初平叱白石成羊數萬頭初起乃棄家從初平學道共服松脂茯苓至五百歲能坐在立亡行於日中無影而有童子之色後乃俱還鄉裏親族死終略盡乃複還去初平改字爲赤松子初起改字爲魯班

 

2另所謂坐脫立亡」,又是何境界這兩種有何異同?是否已開悟?「坐脫立亡是入滅(修行者入涅盤)的一種自在方式若無開悟者是不可能的是做不來的因此等行者頂門已開且在開之同時已體會死亡的真實境界過可說已經曆過死亡一次了若當下隨時就走了那是道家所謂的羽化道家羽化脫識神後入虛空中上天堂去可惜未及修解脫道天壽盡還是再輪回因他與解脫道無涉

 

若是行者頂門開後又閉以便行菩薩道且聞經閱教自利利他證得身心自在解脫待緣盡欲入滅時坐著或立著讓自己神識脫離色身而示滅此種坐脫立亡可說示現給後人知道生死自在的境界是如此也是鼓勵後人要有實證的工夫證後如何入滅都可自生自滅自來自往爲什麽一定要坐脫立亡」,如世尊以吉祥臥入滅不是也自在而滅去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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