부용화(芙蓉花)[본초강목]

2019. 8. 20. 21:50[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부용화(芙蓉花)[본초강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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木芙蓉

 

(《綱目》)

 


 

校正

 

並入圖經地芙蓉

 


 

釋名

 

地芙蓉(《圖經》)木蓮(《綱目》) 華木(《綱目》)杹木 拒霜

 


時珍曰此花艷如荷花故有芙蓉木蓮之名九月始開故名拒霜俗呼為杹皮樹。《相如賦謂之華木注云皮可為索也

 


이것은 꽃이 염()하고 荷花(하화)와 같기 때문에 芙蓉(부용), 木蓮(목련)이라는 이름이 있다. ()~九月(구월)에 비호소 피기 때문에 拒霜(거상)이라고도 하며, 俗稱(속칭) 杹皮樹(화피수)라고도 한다. 相如(상여) ()에는 이것을 樺木(화목)이라 하였고, ()에서는() ()이 된다.”고 하였다.

 

 


蘇東坡詩云喚作拒霜猶未稱看來卻是最宜霜蘇頌圖經本草有地芙蓉云出鼎州九月採葉治瘡腫蓋即此物也


 

蘇東坡(소동파) ()에는 ()에서 拒霜(거상)이라는 것은 아직도 피지 않았으나 보기에는 도리어 霜期(상기)에 가장 좋다.” 고 하였다. 蘇頌(소송) 圖經本草(도경본초)에는 地芙蓉(지부용)이라는 것이 있고 鼎州(정주)에서 나온다. 九月(구월) 採取(채취)한다. 瘡腫(창종) ()한다.” 한 것이 있는데 아마도 이것일 것이다.

 

 


 

集解


 

時珍曰木芙蓉處處有之插條即生小木也其幹叢生如荊高者丈許

其葉大如桐有五尖及七尖者冬凋夏茂秋半始著花花類牡丹芍藥有紅者白者黃者千葉者最耐寒而不落不結實山人取其皮為索廣有添色拒霜花初開白色次日稍紅又明日則深紅先後相間如數色霜時采花霜後採葉陰乾入藥

 

 


 

葉並花

 

 


氣味

 

微辛無毒

 

 


 

主治

 

清肺涼血散熱解毒治一切大小癰疽腫毒惡瘡消腫排膿止痛)


 

清肺涼血(청폐양혈)하고, 散熱解毒(산열해독)한다. 一切(일체) 大小癰疽(대소옹저), 腫毒(종독), 惡瘡(악창) ()하며, 消腫排膿(소종배농)하고 止痛(지통)한다.


 

 

 

發明


 

時珍曰芙蓉花並葉氣平而不寒不熱味微辛而性滑涎粘其治癰腫之功殊有神效近時瘍醫秘其名為清涼膏清露散鐵箍散皆此物也


 

芙蓉(부용)의 꽃과 잎은, () ()하고, 不寒不熱(불한불열)하며, () 微辛(미신), () ()하고, () ()하다. 癰腫(옹종) ()하는 ()에는 () 神效(신효)가 있다. 近者(근자) 瘍醫(양의)가 그 이름을 ()로 하고 淸凉膏(청량고), 清露散(청로산), 鐵箍散(철고산) 등으로 일컫고 있는 것이 모두 이것이다.


 

 

其方治一切癰疽發背乳癰惡瘡不拘已成未成已穿未穿並用芙蓉葉或根皮或花或生研或乾研末以蜜調塗於腫處四圍中間留頭乾則頻換


 

 () 一切(일체) 癰疽(옹저), 發背(발배), 乳癰惡瘡(유옹악창) ()한다. 旣成(기성) 未成(미성) 또는 旣穿(기천) 未穿(미천)한 것을 不問(불문)하고 어느 것에나 사용한다. 芙蓉(부용)의 잎 혹은 根皮(근피)나 꽃을 生硏(생연)하거나 乾末(건말)하면 頻繁(빈번)히 바꾼다.

 


 

初起者即覺清涼痛止腫消已成者即膿聚毒出已穿者即膿出易斂妙不可言或加生赤小豆末尤妙


 

 

初起(초기)의 것은 淸凉(청량)을 느끼고 止痛消腫(지통소종)한다. 旣成(기성)인 것은 () ()하여 () ()한다. 旣穿(기천)한 것은 ()이 나오고 收斂(수렴)하기 쉽다. 이루 말할 수 없는 妙效(묘효)가 있다. 혹은 生赤小豆末(생적소두말) ()하면 더욱 妙效(묘효)가 있다.

 

 


 

 

附方

 

新十

 

久咳羸弱九尖拒霜葉為末以魚 蘸食屢效。(危氏得效方》)。

赤眼腫痛芙蓉葉末水和貼太陽穴名清涼膏。(《鴻飛集》)。

經血不止拒霜花蓮蓬殼等分為末每用米飲下二錢。(《婦人良方》)。

偏墜作痛芙蓉葉黃柏各三錢為末以木鱉子仁一個磨醋調塗陰囊其痛自止(《簡便方》)。

杖瘡腫痛芙蓉花葉研末入癰疽腫毒重陽前取芙蓉葉研末端午前取蒼耳燒存性研末等分蜜水調塗四圍其毒自不走散名鐵井闌。(《簡便方》)。

疔瘡惡腫九月九日采芙蓉葉陰乾為末每以井水調貼次日用蚰蜒螺一個搗塗之。(《普濟方》)。

頭上癩瘡芙蓉根皮為末香油調敷先以松毛柳枝煎湯洗之。(傅滋醫學集成》)。

湯火灼瘡油調芙蓉末敷之。(《奇效方》)。

灸瘡不愈芙蓉花研末敷之。(《奇效方》)。

一切瘡腫木芙蓉葉菊花葉同煎水頻熏洗之。(《多能鄙事》)

 

 


[本草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