사삼(본초강목)

2024. 8. 31. 02:34[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사삼(본초강목)

 

 

 

 

 

 

 

 

^^^^^^^^^^^^^^^^^^^^^^^^^^^^^^^^^^^^^^^^^^^^^^^^^^^^^^^^^^^^^^^^

 

沙參

 

(《本經上品

 

校正

 

並入別錄有名未用部羊乳

 

 

釋名

 

白參(《吳普》)、知母(《別錄》)、羊乳(《別錄》)、羊婆奶(《綱目》)、鈴兒草(《別錄》)、虎須(《別錄》)、苦心(《別錄》,又名文希一名識美一名志取。)

 

 

弘景曰此與人參玄參丹參苦參是為五參其形不盡相類而主療頗同故皆有參名又有紫參乃牡蒙也

 

이것은 人參(인삼), 玄参(현삼), 丹參(단삼), 苦參(고삼)과 함께 五參(오삼)이라 한다. ()全然(전연) 相類(상류)하지 않으나 주된 治效(치효)對證(대증)이 매우 같기 때문에 한결같이 ()이라는 名稱(명칭)을 얻게 되었다. 紫參(자삼)이라는 것도 있지만 이것은 牡蒙(모몽)을 지칭한다.

 

 

時珍曰沙參白色宜於沙地故名其根多白汁俚人呼為羊婆奶。《別錄有名未用羊乳即此也此物無心味淡別錄一名苦心又與知母同名不知所謂也鈴兒草象花形也

 

 

 

集解

 

別錄沙參生河內川谷及冤句般陽續山二月八月採根曝乾又名羊乳一名地黃三月採立夏後母死

 

恭曰出華山者為善普曰二月生苗如葵葉青色根白實如芥根大如蕪菁三月採

 

弘景曰今出近道叢生葉似枸杞根白實者佳

 

保升曰其根若葵根其花白色

 

頌曰今淄湖州郡皆有之苗長一二尺以來叢生崖壁間葉似枸杞而有叉丫七月開紫花根如葵根大如指許赤黃色中正白實者佳二月八月採根南土生者葉有細有大花白瓣上仍有白粘此為小異

 

藏器曰羊乳根加薺 而圓大小如拳上有角節折之有白汁人取根當薺 苗作蔓折之有白汁

 

時珍曰沙參處處山原有之二月生苗葉如初生小葵葉而團扁不光九月抽莖高一二尺莖上之葉則尖長如枸杞葉而小有細齒秋月葉間開小紫花長二三分狀如鈴鐸五出白蕊亦有白花者並結實大如冬青實中有細子霜後苗枯其根生沙地者長尺餘大一虎口黃土地者則短而小根莖皆有白汁九月採者白而實春月採者微黃而虛小人亦往往縶蒸壓實以亂人參但體輕松味淡而短耳

 

 

氣味

 

微寒無毒

別錄羊乳無毒

普曰沙參岐伯神農黃帝扁鵲無毒

李當之大寒

好古曰微苦之才曰惡防己反藜蘆

 

 

主治

 

血結驚氣除寒熱補中益肺氣(《本經》)。

 

血結(혈결), 驚氣(경기)寒熱(한열)()하고, 補中(보중)하며, 肺氣(폐기)()한다.

 

 

療胸痺心腹痛結熱邪氣頭痛皮間邪熱安五臟久服利人又云羊乳主頭眩痛益氣長肌肉(《別錄》)。

 

胸痺(흉비), 心腹痛(심복통), 結熱(결열), 邪氣(사기), 頭痛(두통), 皮間(피간)邪熱(사열)()하고 五臟(오장)平安(평안)하게 한다. 長服(장복)하면 人體(인체)()하다. 又曰(우왈) 羊乳(양유)頭眩痛(두현통)主效(주효)가 있고, 益氣(익기)하며, 肌肉(기육)()한다.

 

 

去皮肌浮風疝氣下墜治常欲眠養肝氣宣五臟風氣甄權)。

 

皮肌(피기)浮風(부풍), 疝氣(산기), 下墜(하추)除去(제거)한다. 잠만 자려는 ()()하고, 肝氣(간기)()하며, 五臟(오장)風氣(풍기)()하다.

 

 

補虛止驚煩益心肺並一切惡瘡疥癬及身癢排膿消腫毒大明)。

 

 

補虛(보허), (), ()을 멈추고, 心肺(심폐)()하며, 一切(일체)惡瘡(악창), 疥癬(개선) 身癢(신양)()하고 排膿(배농)하며, 腫毒(종독)()한다.

 

 

 

清肺火治久咳肺痿時珍)。

 

肺火(폐화)()하고 久咳(구해), 肺痿(폐위)()한다.

 

 

 

 

 

 

 

發明

 

元素曰肺寒者用人參肺熱者用沙參代之取其味甘也

 

肺寒(폐한)에는 人參(인삼)()하며, 肺熱(폐열)에는 沙參(사삼)代用(대용)한다. 그것은 그 맛의 ()함을 ()하기 위해서이다.

 

 

 

好古曰沙參味甘微苦厥陰本經之藥又為脾經氣分藥微苦補陰甘則補陽故潔古取沙參代人參蓋人參性溫補五臟之陽沙參性寒補五臟之陰雖云補五臟亦須各用本臟藥相佐使隨所引而相輔之可也

 

沙參(사삼)味甘(미감)하고, 味苦(미고)하여 厥陰本經(궐음본경)() 또한 脾經(비경)氣分藥(기분약)으로서 味苦(미고)한 것은 ()()하고, ()()()한다. 따라서 潔古(결고)沙參(사삼)()하여 人參(인삼)으로 代用(대용)하였던 것이다. 대개 人參(인삼)()()하기 때문에 五臟(오장)()()하고, 沙參(사삼)()()하기 때문에 五臟(오장)()()하는 것으로서 같이 五臟(오장)()하면서도 역시 五臟(오장)各處(각처)()하여 여러 가지 ()으로 (), 使()를 삼아 그 適當(적당)功力(공력)誘導(유도)하는 곳에 따라서 서로 그 힘의 發揮(발휘)輔助(보조)하기 좋게 되는 것이다.

 

 

 

時珍曰人參甘苦溫其體重實專補脾胃元氣因而益肺與腎故內傷元氣者宜之沙參甘淡而寒其體輕虛專補肺氣因而益脾與腎故金能受火克者宜之

 

人參(인삼)()하고 ()하며 ()하다. ()()하고 ()하다. 오직 脾胃(비위)元氣(원기)()함으로써 (), ()()하게 한다. 따라서 體內(체내)元氣(원기)()()에게 適合(적합)하다. 沙參(사삼)()하고 ()하여 ()이 된다. ()()하고 ()하다. 따라서 肺氣(폐기)()하는 것으로 (), ()()하게 하는 것이다. 따라서 ()火剋(화극)을 당한 ()에게 適合(적합)하다.

 

 

 

一補陽而生陰一補陰而製陽不可不辨之也

 

前者(전자)()()하여 ()()하고, 後者(후자)()()하여 ()()하는 것이다. 差異(차이)에 대해 明確(명확)識別(식별)이 없으면 안 된다.

 

 

 

 

附方舊一新二

 

肺熱咳嗽沙參半兩水煎服之。(《衛生易簡方》)

 

猝得疝氣小腹及陰中相引痛如絞自汗出欲死者沙參搗篩為末酒服方寸匕立瘥。(《肘後方》)

 

婦人白帶多因七情內傷或下元虛冷所致沙參為末每服二錢米飲調下。《証治要訣

 

 

[本草綱目]

 

 

'[본초강목] > 초, 목본, 짐승등...'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결명자(본초강목)  (0) 2024.09.04
산조인(본초강목)  (1) 2024.08.31
복분자(본초강목)  (0) 2024.08.29
사상자(약전)  (0) 2024.08.29
사상자(본초강목)  (0) 202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