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8. 23. 01:30ㆍ[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구맥(瞿麥)[본초강목]
^^^^^^^^^^^^^^^^^^^^^^^^^^^^^^^^^^^^^^^^^^^^^^^^^^^^^^^^^^^^^^^^^^^^^^^^^^^^
瞿麥
(《本經》中品)
【釋名】
蘧麥(《爾雅》)巨句麥(《本經》)天菊(《爾雅》)大蘭(《別錄》)石竹(《日華》)南天竺草(《綱目》)。
弘景曰︰子頗似麥,故名瞿麥。
子(자)가 麥(맥)과 유사하여 瞿麥(구맥)이라고 한다.
時珍曰︰按陸佃解《韓詩外傳》雲︰生於兩旁謂之瞿。此麥之穗旁生故也。《爾雅》作遽。有蘧。
살펴보면 陸佃(육전)은 韓詩外傳(한시외전)에 “兩旁(양방)에 생기는 것을 瞿(구)라고 한다. 이 麥(맥)은 이삭이 旁生(방생)하는 까닭에 붙은 名(명)이다.”라고 되어 있다. 爾雅(이아)에는 蘧(거)라고 記書(기서)한다.
《日華本草》雲︰一名燕麥,一名杜姥草者,誤矣。燕麥即雀麥,雀瞿二字相近,傳寫之訛爾。
日華本草((일화본초)에 “一名(일명) 燕麥(연맥), 一名(일명) 杜姥草(두모초)라고 한 것은 잘못이다. 燕麥(연맥), 즉 雀麥(작맥)으로서 雀(작)과 瞿(구)의 二字(이자)는 비슷하므로 傳寫(전사)할 때에 訛生(와생)된 것이다.
【集解】
《別錄》曰︰瞿麥生太山山穀,立秋采實陰乾。
弘景曰︰今出近道。一莖生細葉,花紅紫赤色可愛,合子葉刈取之,子頗似麥子。有兩種,一種微大,花邊有叉丫,未知何者是也?今市人皆用小者。複一種,葉廣相似而有毛,花晚而甚赤。按︰
頌曰︰今處處有之。苗高一尺以來,葉尖小青色,根紫黑色,形如細蔓荊。花紅紫赤色,亦似映山紅,二月至五月開。七月結實作穗,子頗似麥。河陽河中府出者,苗可用。淮甸出者根細,村民取作刷帚。《爾雅》謂之大菊,《廣雅》謂之茈萎是也。
時珍曰︰石竹葉似地膚葉而尖小,又似初生小竹葉而細窄,其莖纖細有節,高尺餘,梢間開花。田野生者,花大如錢,紅紫色。人家栽者,花稍小而嫵媚,有紅白粉紅紫赤斑爛數色,俗呼為洛陽花。結實如燕麥,內有小黑子。其嫩苗炸熟水淘過,可食。
穗
【修治】
雷斅曰︰凡使只用蕊殼,不用莖葉。若一時同使,即空心令人氣噎、小便不禁也。用時以 䈽竹瀝浸一伏時,漉曬。
이것을 使用(사용)할 때는 단지 蕊殼(예각)을 使用(사용)한다. 莖葉(경엽)을 써서는 안 된다. 만일 그것을 同時(동시)에 使用(사용)하면 空心(공심)에 氣噎(기일)하여 小便(소변)에 不禁(불금)하게 된다. 使用(사용)할 때에는 䈽竹瀝(근죽력)에 한동안 담갔다가 걸러서 曬乾(쇄건)한 후에 써야 한다.
【氣味】
苦,寒,無毒。
《別錄》曰︰辛。權曰︰甘。
之才曰︰蓑草、牡丹為之使,惡螵蛸,伏丹砂。
蓑草(사초), 牡丹(모단)이 使(사)가 된다. 螵蛸(표소)를 惡(오)하고, 丹砂(단사)을 伏(복)한다.
【主治】
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出刺,決癰腫,明目去翳,破胎墮子,下閉血(《本經》)。
關格(관격), 諸癃結(제륭결), 小便不通(소변불통), 刺(자)를 出(출)하고, 癰腫(옹종)을 決(결)하며, 明目去翳(명목거예)하고 胎(태)를 破(파)하고 子(자)를 落(낙)하며, 閉血(폐혈)을 下(하)한다.
養腎氣,逐膀胱邪逆,止霍亂,長毛發(《別錄》)。
腎氣(신기)를 養(양)하고 膀胱(방광)의 邪逆(사역)을 逐(축)하며, 霍亂(곽란)을 멎게 하고, 毛髮(모발)이 길어진다.
主五淋, 月經不通, 破血塊, 排膿(《大明》)。
五淋(오림), 月經不通(월경불통)에 主效(주효)가 있으며, 血塊(혈괴)를 破(파)하고 排膿(배농)한다.
葉
【主治】
痔瘻並瀉血,作湯粥食。又治小兒蛔蟲,及丹石藥發。並眼目腫痛及腫毒,搗敷。治浸淫瘡並婦人陰瘡(大明)。
痔瘻(치루) 및 瀉血(사혈)에는 湯粥(탕죽)을 만들어 먹는다. 또 小兒(소아)의 蛔蟲(회충) 및 丹石藥(단석약)의 發動(발동) 또한 眼目(안목)의 腫痛(종통) 및 腫毒(종독)을 治(치)한다. 塗傅(도부)하면 浸淫瘡(침음창)을 비롯한 婦人(부인)의 陰瘡(음창)을 治(치)한다.
【發明】
杲曰︰瞿麥利小便為君主之用。
瞿麥(구맥)은 小便(소변)을 利(이)하는데 君主(군주)와 같은 역할을 한다.
頌曰︰古今方通心經、利小腸為最要。
古今(고금)의 方(방)에 心經(심경)을 通(통)하고 小腸(소장)을 利(이)하는 最要(최요)의 藥(약)으로 되어 있다.
宗奭曰︰八正散用瞿麥,今人為至要藥。若心經雖有熱,而小腸虛者服之,則心熱未退,而小腸別作病矣。蓋小腸與心為傳送,故用此入小腸。本草並不治心熱。若心無大熱,止治其心,或製之不盡,當求其屬以衰之可也。
八正散(팔정산)에 瞿麥(구맥)을 使用(사용)하였으며, 이미 一般(일반)에게 至要(지요)의 藥(약)으로 되어 있으나 만일 心經(심경)에 熱(열)이 있다 하더라도 小腸(소장)이 虛(허)한 사람이 이것을 服用(복용)하면 心熱(심열)이 물러가기 전에 小腸(소장)에 다른 病(병)이 생기고 만다. 대개 小腸(소장)과 心(심)은 傳送(전송)을 이루는 까닭에 이것을 쓰게 되면 小腸(소장)에 들어가는 것이다. 本草(본초)에는 어느 쪽도 心熱(심열)을 治療(치료)한다고 한 바는 없다. 만일 心(심)에 大熱(대열)이 없다면 그 心(심)을 治(치)하는 것으로 끝이 나야 하며 혹은 完全(완전)히 制(제)하지 않는 경우에는 그 類屬(유속)을 求得(구득)해서 그것으로 이를 補充(보충)만 하면 되는 것이다.
時珍曰︰近古方家治產難,有石竹花湯,治九孔出血,有南天竺飲,皆取其破血利竅也。
近古(근고)의 方家(방가)에서는 産難(산난)을 治療(치료)하는 藥(약)에 石竹花湯(석죽화탕)이 있으며, 九孔出血(구공출혈)을 治療(치료)하는 藥(약)으로는 南天竺飲(남천축음)이 있다. 어느 쪽도 이 草(초)가 破血(파혈)하고 利竅(이규)하는 點(점)을 應用(응용)한 것이다.
【附方】舊六,新五。
小便石淋,宜破血︰瞿麥子搗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服,三日當下石。(《外台秘要》)
小便不利有水氣,栝蔞瞿麥丸主之︰瞿麥二錢半,栝蔞根二兩,大附子一個,茯苓、山芋各三兩,為末,蜜和丸梧子大。一服三丸,日三。未知,益至七、八丸。以小便利、腹中溫為知也。(張仲景《金匱方》)
下焦結熱,小便淋閉,或有血出,或大小便出血︰瞿麥穗一兩,甘草(炙)七錢五分,山梔子仁(炒)半兩,為末。每服七錢,連須蔥頭七個,燈心五十莖,生薑五片,水二碗,煎至七分,時時溫服。名立效散。(《千金方》)
子死腹中或產經數日不下︰以瞿麥煮濃汁服之。(《千金方》)
九竅出血,服藥不止者。南天竺草(即瞿麥)拇指大一把,山梔子仁三十個,生薑一塊,甘草(炙)半兩,燈草一小把,大棗五枚。水煎服。(《聖濟總錄》)
目赤腫痛浸淫等瘡︰瞿麥炒黃為末,以鵝涎調塗 頭即開。或搗汁塗之。(《普濟方》)
瞇目生翳,其物不出者,生膚翳者︰瞿麥、乾薑(炮)為末。井華水調服二錢,日二服。(《聖惠方》)
魚臍疔瘡︰瞿麥燒灰,和油敷之,甚佳。(崔氏方)
咽喉骨哽︰瞿麥為末。水服方寸匕,日二。(《外台秘要》)
竹木入肉︰瞿麥為末。水服方寸匕。或煮汁,日飲三次。(《梅師方》)
箭刀在肉及咽喉胸膈諸隱處不出︰酒服瞿麥末方寸匕,日三服。(《千金方》)
[本草綱目]
'[본초강목] > 초, 목본, 짐승등...'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목적(木賊)[본초강목] (1) | 2023.09.01 |
---|---|
산수유(山茱萸)[본초강목] (2) | 2023.08.31 |
번루(繁縷)[본초강목] (0) | 2023.08.22 |
왕불류행(王不留行)[본초강목] (0) | 2023.08.09 |
신근초(伸筋草)[본초강목] 석송(石松) (0) | 2023.08.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