직미(稷米)[본초강목]

2022. 10. 5. 17:13[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직미(稷米)[본초강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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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別錄下品

 

釋名

 

 

時珍曰從禾從畟音即諧聲也又進力治稼也

 

稷字(직자)()를 따르고 ()에 따르는 諧聲(해성)으로, 努力(노력)하여 稼植(가식)()從事(종사)한다는 意味(의미)이다.

 

 

:畟畟良耜是矣種稷者必畟畟進力也南人承北音呼稷爲穄謂其米可供祭也

 

()畟畟(측측)스런 良耜(양사)” 라고 하는 것은 그것으로 ()栽培(재배)하는 ()는 반드시 畟畟(측측)하게 努力(노력)한다는 뜻이 된다. 南方地方(남방지방)에서는 北方(북방)發音(발음)을 이어받아 ()呼稱(호칭)할 때 ()라고 한다. ()祭祀(제사)에 올린다는 意味(의미)()한 것이다.

 

 

禮記》︰祭宗廟稷曰明粢爾雅稷也羅願雲粢皆一物語音之輕重耳赤者名白者名芑黑者名秬注見黍下

 

禮記(예기)宗廟(종묘)祭禮(제례)하는 ()明粢(명자)라고 하고, 爾雅(이아)()()이다.” 라고 하였고, 羅願(나원)(), (), () 모두가 一物(일물)로 그 發音(발음)에 따라 (), ()이 있을 뿐이다. 붉은 것은 ()名稱(명칭)하고, 흰 것은 ()名稱(명칭)하며, 검은 것은 ()라고 名稱(명칭)한다.”라고 하였다. 註解(주해)()條下(조하)記載(기재)한다.

 

 

 

集解

 

弘景曰稷米人亦不識書記多雲黍與稷相似又注黍米雲米與黍米相似而粒殊大食之不宜人言發宿病。《黍稷稻粱禾麻菽麥此八穀也俗猶莫 能辨証況芝英乎

 

蘇恭曰︰《呂氏春秋飯之美者有陽山之穄高誘注雲關西謂之冀州謂之䵖。《廣雅穄也。《禮記稷曰明粢。《爾雅稷也。《說文稷乃五穀長田正也此乃官名非穀號也先儒以稷為粟類或言粟之上者皆說其義而不知其實也氾勝之種植書》,有黍不言稷本草有稷不載即稷也楚人謂之稷關中謂之糜呼其米為黃米其苗與黍同類故呼黍為 秫陶言與黍相似者得之矣

 

藏器曰一物也塞北最多如黍黑色

 

詵曰稷在八穀之中最為下苗黍乃作酒此乃作飯用之殊塗

 

頌曰稷米出粟處皆能種之今人不甚珍此惟祠事用之農家惟以備他穀之不熟則為糧耳

 

宗奭曰稷米今謂之 米先諸米熟其香可愛故取以供祭祀然發故疾只堪作飯不粘其味淡

 

時珍曰稷與黍一類二種也粘者為黍不粘者為稷稷可作飯黍可釀酒猶稻之有粳與糯也陳藏器獨指黑黍為稷亦偏矣稷黍之苗似粟而低小有毛結子成枝而殊散其粒如粟而光滑三月下種六月可收亦有七八月收者其色有赤黑數種黑者禾稍高今俗通呼為黍子不複呼稷矣北邊地寒種之有補河西出者顆粒尤硬稷熟最早作飯疏爽香美為五穀之長而屬土故祠穀神者以稷配社五穀不可遍祭祭其長以該之也上古以厲山氏之子為稷主至成湯始易以後稷皆有功於農事者雲

 

 

正誤

 

吳瑞曰稷苗似蘆粒亦大南人呼為蘆 孫炎正義稷即粟也

 

時珍曰稷黍之苗雖頗似粟而結子不同粟穗叢聚攢簇稷黍之粒疏散成枝孫氏謂稷為粟誤矣蘆 即蜀黍也其莖苗高碩如蘆而今之祭祀者不知稷即黍之不粘者往往以蘆 為稷故吳氏亦襲其誤也今並正之

 

 

稷米

 

氣味

 

無毒

 

詵曰多食發三十六種冷病氣不與瓠子同食發冷病但飲黍穰汁即瘥又不可與附子同服

 

多食(다식)하면 二十六種(이십육종)冷病(냉병)()()한다. 瓠子(호자)同食(동식)하면 안 된다. 冷病(냉병)()하는 것이다. 黍穰汁(서양즙)을 마시면 ()한다. 附子(부자)同食(동식)하면 안 된다.

 

 

主治

 

益氣補不足(《別錄》)。

 

利己(이기)하고, 不足(부족)()한다.

 

 

治熱壓丹石毒發熱解苦瓠毒(《日華》)。

 

()()하고, 丹石毒(단석독)發熱(발열)()하며, 苦瓠(고호)()()한다.

 

 

作飯食安中利胃宜脾(《心鏡》)。

 

飯食(반식)하면 安中(안중)하고 ()()하며, ()가 좋아 진다.

 

 

涼血解暑時珍。《生生編》)。

 

凉血(양혈)하고 解暑(해서)한다. 生生編(생생편)記載(기재)되어 있다.

 

 

發明

 

時珍曰孫真人雲脾之穀也脾病宜食之犯勝之雲燒黍稷則瓠死此物性相製也稷米黍穰能解苦瓠之毒。《淮南萬畢術祠塚之黍啖兒令不思母此亦有所厭耶

 

 

孫真人(손진인)()()()으로 脾病(비병)에는 이것을 먹으면 좋아 진다.”라고 하였고, 氾勝之(범승지), 을 태우면 ()()한다. 이것은 ()相制(상제)하는 것으로 稷米(직미), 黍穰(서양)()苦瓠(고호)()()하는 것이다.”라고 하였고, 淮南(회남)萬畢術(만필술)에는 祠塚(사총)()를 아이에게 먹이면 ()를 그리워 하지 않는다.” 라고 하였다. 이것도 역시 미신적인 힘이 있는 듯이 보인다.

 

 

附方新四

 

補中益氣羊肉一腳熬湯入河西稷米煮粥食之。(《飲膳正要》)。

卒 不止粢米粉井華水服之良。(《肘後》)。

癰疽發背粢米粉熬黑以雞子白和塗練上剪孔貼之乾則易神效。(葛氏方)。

辟除瘟疫令不相染以 米為末頓服之。(《肘後方》)

 

 

主治

 

心氣痛產難時珍)。

 

心氣痛(심기통), 難産(난산)

 

 

附方新二

 

心氣疼痛高粱根煎湯溫服甚效

橫生難產重陽日取高粱根名瓜龍陰乾燒存性研末酒服二錢即下

 

 

 

[本草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