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2. 2. 01:42ㆍ[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자완(紫菀)[본초강목]
^^^^^^^^^^^^^^^^^^^^^^^^^^^^^^^^^^^^^^^^^^^^^^^^^^^^^^^^^^^^^^^^^^^^^^^^^
紫菀
(《本經》中品)
【釋名】
青菀(《別錄》)紫茜 (別錄) 返魂草(綱目), 夜牽牛.
時珍曰︰其根色紫而柔宛,故名許慎《說文》作茈菀。《斗門方》謂之返魂草。
그 根(근)이 紫色(자색)이고 柔宛(유완)한 까닭에 지은 이름이다. 許愼(허신)의 說文(설문)에는 茈菀(자완)이라 쓰고, 斗門方(두문방)에는 返魂草(반혼초)라 表現(표현)하였다.
【集解】
《別錄》曰︰紫菀生漢中、房陵山谷及真定、邯鄲。二月、三月採根,陰乾。
弘景曰︰近道處處有之。其生布地,花紫色,本有白毛,根甚柔細。有白者名白菀,不複用。
大明曰︰形似重台,根作節,紫色潤軟者佳。
頌曰︰今耀、成、泗、壽、台、孟諸州、興國軍皆有之。三月內布地生苗,其葉二、四相連。五月、六月內開黃
恭曰︰白菀,即女菀也。療體與紫菀相同,無紫菀時亦用之。
穎曰︰紫菀連根葉采之,醋浸,入少鹽收藏,作菜辛香,號名仙菜。鹽不宜多,多則腐也。
時珍曰︰按陳自明云︰紫菀以牢山所出根如北細辛者為良,沂兗以東皆有之。今人多車前、旋覆根赤土染過偽之。紫菀肺病要藥,肺本自亡津液,又服走津液藥,為害滋甚,可不慎。
根
【修治】
雷斅曰︰凡使,先去鬚。有白如練色者,號曰羊鬚草,自然不同。去頭及土,用東流水洗淨,以蜜浸一宿,至明於火上焙乾用。一兩用蜜二分。
대개 사용하는 경우에는 去鬚(거수)한다. 하얀 練絲(연사)와 같이 보이는 것도 있는데 그것은 羊鬚草(양수초)라고 號稱(호칭)하는 것이다. 그 自然的(자연적)인 質(질)이 同一(동일)하지 않다. 頭部(두부)와 흙을 버리고 東流水(동류수)에 洗淨(세정)해서 蜜(밀)에 하룻밤 절인 후 다음날 새벽 불에 쬐여 焙乾(배건)한다. 一兩(일량)의 紫菀(자완)에 蜜(밀) 二分(이분)을 쓴다.
【氣味】
苦,溫,無毒。
《別錄》曰︰辛。權曰︰苦,平。
之才曰︰款冬為之使。惡天雄、瞿麥、 藁本、雷丸、遠志,畏茵陳。
款冬花(관동화)가 使(사)가 된다. 天雄(천웅), 瞿麥(구맥), 藁本(고본), 雷丸(뇌환), 遠志(원지)를 惡(오)하고, 茵蔯(인진)을 畏(외)한다.
【主治】
咳逆上氣,胸中寒熱結氣,去蠱毒痿蹶,安五臟(《本經》)。
咳逆上氣(해역상기), 胸中寒熱(흉중한열), 結氣(결기), 蠱毒(고독), 痿蹶(위궐)을 去(거)하며 五臟(오장)을 安(안)한다.
療欬唾膿血, 喘悸,五勞體虛,補不足,小兒驚癇(《別錄》)。
欬唾膿血(해타농혈)을 療(요)하고, 喘悸(천계)를 멎게 한다. 五勞(오로)로 인한 體虛(체허)의 不足(부족)을 補(보)한다.
治尸疰,補虛下氣,勞氣虛熱,百邪鬼魅(甄權)。
尸疰(시주)를 治(치)하고, 補虛(보허)하고 下氣(하기)하며, 勞氣虛熱(노기허열), 百邪(백사), 鬼魅(귀매),
調中,消痰止渴,潤肌膚,添骨髓(大明)。
調中(조중)하고 消痰止渴(소담지갈)하며, 肌膚(기부)를 潤(윤)하고, 骨髓(골수)를 添(첨)한다.
益肺氣,生息賁(好古)。
肺氣(폐기)를 益(익)하고 息賁(식분)을 生(생)한다.
【附方】舊三,新四。
肺傷咳嗽︰紫菀五錢,水一盞,煎七分,溫服,日三次。(《衛生易簡方》)
久嗽不瘥︰紫菀、款冬花各一兩,百部半兩,搗羅為末。每服三錢,薑三片,烏梅一個,煎湯調下,日二,甚佳。(《圖經本草》)
小兒咳嗽,聲不出者︰紫菀末、杏仁等分,入蜜同研,丸芡子大。每服一丸,五味子湯化下。(《全幼心鑒》)
吐血咳嗽,吐血後咳者︰紫菀、五味(炒)為末,蜜丸芡子大,每含化一丸。(《指南方》)
產後下血︰紫菀末,水服五撮。(《聖惠方》)
纏喉風痺,不通欲死者︰用返魂草根一莖,洗淨納入喉中,待取惡涎出即瘥,神效。更以馬牙硝津咽之,即絕根本。一名紫菀,南人呼為夜牽牛。(《斗門方》)
婦人小便,卒不得出者︰紫菀為末,井華水服三撮,即通。小便血者,服五撮立止。(《千金方》)
[本草綱目]
'[본초강목] > 초, 목본, 짐승등...'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백출(白朮)[본초강목] (0) | 2021.02.02 |
---|---|
관동화(款冬花)[본초강목] (0) | 2021.02.02 |
선복화(旋覆花)[본초강목] (0) | 2021.01.22 |
유기노(劉寄奴)[본초강목] (0) | 2021.01.22 |
홍화(紅花) [본초강목] (0) | 2021.01.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