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 19. 00:51ㆍ[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연초(烟草)[본초강목습유]
담배/연초(烟草)
담배
이명:[연초]
학명:Nicotiana tabacum L.
분류군:Solanaceae(가지과)
일명:タバコ(Tabako)
영명:Tobacco
잎
잎은 호생하며 타원형으로 끝이 뾰족하고 길이 50cm이며 밑이 거의 둥근모양고 가장자리는 밋밋하며 엽병은 짧고 날개가 있으며 밑으로 흐른다. 잎에 선모가 밀생하여 끈적끈적하다.
열매
열매는 삭과로 난형이며 꽃받침에 싸이고 종자는 다수이다.
꽃
꽃은 7-8월에 피며 연한 홍색으로 끝 부분의 색이 짙고 원줄기 끝에 큰 원추화서로 달리며 소화경은 길이 10-20(25)mm이다. 꽃받침은 원통형이고 길이 12-20(25)mm로서 선모가 있으며 열편은 통부보다 짧거나 같고 화관은 통부의 길이가 10(7)-15mm로서 윗부분이 5개로 갈라지고 수술은 5개로서 화관 후부喉部에 달리며 박으로 나오지 않거나 약간 나온다.
줄기
높이 1.5-2m이고 줄기에 선모가 밀생하여 끈적끈적하다.
원산지
남아메리카 원산
분포
밭에서 재배
형태
일년초
크기
높이 1.5-2m로 자란다.
이용방안
▶葉을 煙草(연초)라 하며 약용한다.
①보통 7월에 잎이 深綠色(심녹색)에서 담황색으로 변하고 잎의 끝이 밑으로 처질 무렵 잎
을 따는데, 잎의 성숙기가 각기 다르므로 여러 번에 걸쳐 채취한다. 摘葉(적엽)한 후 우선
햇볕에 말리거나 불에 쬐어서 건조시키고 다시 적셔서 발효, 건조시킨다.
②성분 : Alkaloid 약 1-9% 및 rutin, 유기산(사과산, 구연산), 지방, 樹脂(수지), 무기질을
함유한다. 또 γ-sitosterol-d-glucoside, cycloatrenol을 함유한다. 담배잎의 alkaloid는 전
부 14종이 분리되었다. Nicotine, anabashine, anatabine 등이 주된 것이며 담배의 全株는
모두 nicotine을 함유한다. 잎에 함유향이 가장 많아 全株 함유량의 약 64%를 차지하며 뿌
리는 13%, 줄기는 18%, 꽃은 5%를 차지한다.
③약효 : 行氣(행기), 止痛(지통), 해독, 살충의 효능이 있다. 食滯(식체)에 의한 飽脹(포창),
氣結疼痛(기결동통), (옹저정창), 疥癬(개선), 뱀이나 개에 의한 咬傷(교상)을 치료한다.
④용법/용량 : 달이거나 짓찧어 낸 즙을 복용하거나 불을 붙여서 연기를 들이마신다. <외
용> 달인 물에 씻거나 가루를 만들어 골고루 바른다.
학명 Nicotiana tabacum L.
Sp. pl. 180 (1753)
1. Nicotiana chinensis Fisch. ex Lehm.
Gen. Nicot. 18 (1818)
1) Lineamenta Florae Koreae (W.T.Lee, 1996)
국명 담배
1) 조선식물향명집 (정태현, 도봉섭, 이덕봉, 이휘재, 1937)
1. 연초
1) 조선식물향명집 (정태현, 도봉섭, 이덕봉, 이휘재, 1937)
영문명 : Tobacco
일본명 : タバコ
북한명 : 담배
Nicotiana tabacum L.
Sp. Pl. 1: 180. 1753 [1 May 1753]
1: 180 1753
Original Data:
Notes: Am. austr
출처:국가생물종지식정보시스템.국가표준식물목록.IPNI
연초(烟草)
Nicotiana tabacum Linn.
이명(异名)
Nicotiana chinensis Fisch. ex Lehm.
Nicotiana alba Mill.
Nicotiana capensis Vilm.
Nicotiana caudata Nutt.
Nicotiana crispula Steud.
Nicotiana florida Salisb.
Nicotiana frutescens Lehm.
Nicotiana gigantea Lehm.
Nicotiana gracilipes Steud.
Nicotiana guatemalensis Bailly
Nicotiana havanensis Lehm.
Nicotiana latissima Mill.
Nicotiana lehmannii C.Agardh ex Dunal
Nicotiana lingua Steud.
Nicotiana macrophylla Spreng.
Nicotiana marylandica Schübl. ex Dunal
Nicotiana mexicana var. rubriflora Dunal
Nicotiana mexicana Schltdl.
Nicotiana pallescens Steud.
Nicotiana pilosa Dunal
Nicotiana serotina Steud.
Nicotiana tabaca St.-Lag.
Nicotiana verdon Steud.
Nicotiana ybarrensis Kunth
Tabacum latissimum Bercht. & Opiz
Tabacum nicotianum Bercht. & Opiz
Tabacum ovatofolium Gilib.
一年生草本,高0.7-1.5米。茎直立,粗壮,有腺毛。叶互生;叶片大,矩圆形,长10-30多厘米,宽8-15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渐狭而半抱茎,稍呈耳状,全缘或微波状。圆锥花序顶生;花萼坛状,5裂;花冠长管状漏斗形,较萼长2-3倍,长4-5厘米,裂片短尖,淡红色或白色;雄蕊5。蒴果卵球形,与宿萼近等长,长1.5厘米,熟后2瓣裂。
原产南美洲,现广植于全世界温带至热带地区;我国各地均栽培。叶供作卷烟原料;全株可作农业杀虫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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煙草火
沈雲將食物會纂∶煙以閩産者佳,燕産者次,石門産者爲下。春時栽植,夏時開花,土人除 一二本聽其開花收種外,餘皆摘去頂穗,不使開花,并去葉間旁枝,使之聚力于葉,則葉濃味美,秋日取葉,用竹簾夾縛曝乾,去葉上粗筋,用火酒噴制。切葉細如發,每十六兩爲一封,貿易天下,其名不一,有真建假建之分。蓋露頭黃二黃之别,近日北方制煙,不切成絲,將原曬煙片,揉成一塊,如普洱茶磚茶一般。用時揉碎作末,入煙袋中貯用。
頂上數葉,名曰蓋露,味最美。此後之葉遞下,味降序。
相傳海外有鬼國,彼俗人病將死,即舁置深山中。昔有國王女病革,棄去之,昏愦中聞芬馥之氣,見卧傍有草,乃就而嗅之,便覺遍體清涼,霍然而起,奔入宮中,人以爲異,因得是草,故一名返魂煙。
巷間(항간)의 流言(유언)으로 海外(해외)에 있는 鬼國(귀국/인도네시아의 보르네오등)이라는 곳이 있어서 그 나라의 習俗(습속)의 하나로 사람이 病(병)으로 죽으려고 하면 深山中(심산중)에 갖다 버린다.옛날 어느 國王(국왕)의 女(여)가 病(병)이 危重(위중)하여 역시 山中(산중)에 버려졌다. 그런데 昏倒(혼도)되어 있는 동안에 芬馥(분복)한 香氣(향기)가 나 돌아본즉 누워있는 옆에 풀이 있었다. 그것이 가까이 가서 냄새를 맡아본즉, 忽然(홀연)히 全身(전신)에 淸凉感(청량감)을 느껴서 霍然(곽연)히 일어나서 宮中(궁중)으로 奔還(분환)하였다. 그것이 매우 不可思議(불가사의)한 것으로 여겨 그 풀을 採取(채취)하게 되었다. 그래서 一名(일명) 返魂煙(반혼연)이라고 呼稱(호칭)하게 되었다고 한다.
方氏物理小識∶煙草明萬歷末年有攜至漳泉者,馬氏造之,曰淡肉果。漸傳至九邊,皆含長管而火點吞之,有醉仆者。崇祯時嚴禁之,不止,其本似春不老,而葉大于菜,曝乾以火酒炒之,曰金絲煙。可以祛濕發散,久服則肺焦。諸藥多不效,其症令人忽吐黃水而死。 粵誌∶粵中有仁草,一曰八角草,一曰金絲煙。治驗亦多,其性辛散,食其氣令人醉。一曰煙酒,其種得之大西洋,一名淡巴菰,相思草(物理小識,淡巴。姑或呼擔不歸)。閩産者佳。近出江西射洪永豐者亦 佳。制成煙有生熟二種;熟者性烈,損人尤甚。凡患咳嗽喉癰一切諸毒肺病皆忌之。近蘭州出一種煙名曰水煙,以水注筒吸之。令煙從水過,雲絕火毒,然煙味亦減。
張良宇云∶水煙出蘭州五泉地種者佳,食其氣能解瘴消臌,寬中化積,去寒癖,但不宜多食。其制法以砒夾香油炒成,故不能無毒也,近日粵中潮州出一種潮煙;其性更烈。
姚旅露書云∶呂宋國有草名淡巴菰,一名金絲醺。煙氣從管中入喉,能令人醉,亦闢瘴氣,搗汁可毒頭虱。 延綏鎮誌∶煙草其苗挺生如葵,葉光澤,形如紅蓼,不相對,高數尺,三伏中開花色黃,八月採陰乾,用酒洗切成絲。而各省之有名者;崇德煙、黃縣煙、曲沃煙、美原煙。惟日本之倭絲爲佳。 百草鏡∶煙∶一名相思草,葉如菘菜,濃狹而尖,秋月起莖,高者六尺,花如小瓶,淡紅色、産福建者良。用葉以伏月採者佳,生頂上者,嫩而有力,色嫩黃,名蓋露煙。
煙品之多,至今極盛。在内地則福建漳州有石馬煙,色黑,又名黑老虎。繫油炒而成,性最猛烈,多食則令人吐黃水。浙常山有面煙。性疏利,消痰如神,凡老人五更咳嗽吐痰者,食之,嗽漸止,痰亦消。江西有射洪煙,性情肅導氣。湖廣有衡煙,性平和,活血殺蟲,可已虛勞。山東有濟寧煙;氣如蘭馨,性亦克利。甘肅蘭州有水煙;可以醒酒。近日粵東有潮煙,出潮州,每服不過米粒大,性最烈,消食下氣如神,然體弱者忌。
長州張璐玉本經逢原云∶煙草之火,方書不錄,惟朝鮮誌見之,始自閩人吸以祛瘴,向後北方借以闢寒,今則遍行寰宇,豈知毒草之氣,熏灼臟腑,遊行經絡,能無壯火散氣之慮乎。近日目科内障丸中,間有用之穫效者,取其辛溫散冷積之翳也。不可與冰片同吸,以火濟火,多發煙毒。不可以藤點吸,恐其有蛇虺之毒也。吸煙之後,慎不得飲火酒,能引火氣熏灼臟腑也。又久受煙毒而肺胃不清者,以砂糖湯解之。 蘭上徐沁 着煙誡,載有祛煙蟲方云∶杜湘民說凡人食煙 則腹中生蟲,狀類蠅,兩翅鼓動,即思煙以沐之,故終日食不暇給,久之蟲日盛,而臟腑敗,疾 大作,不可救藥。常有臨革吃煙而始瞑者,哀哉!其方用生豆腐四兩,戳數孔,黑砂糖二兩,加腐上,置飯甑中蒸之,使腐與糖融化,每思煙,輒進數匙,隻三日後,其蟲盡下,聞煙氣則嘔不欲食矣。
汪東藩云∶近日有一種熟煙,閩人能制,其法以油炒煙片令黑,名黑老虎。又曰紫建,云食之香辣甘,一體而備三味,中其毒者,欲吐不得,須食北棗一二枚解之。凡煙種有山田之分,山種者味濃,田種者味薄,多草氣。
張景岳云∶煙草味辛氣溫,性微熱,升也,陽也,
煙草(연초)는 味辛(미신)하고 氣(기)는 溫(온)하며, 性(성)은 微熱(미열)하며, 升(승), 陽(양)이다.
燒煙吸之能醉人。用時惟吸一二口,若多吸之,令人醉倒。久而後蘇,甚者以冷水一口解之即醒。若見煩悶,但用白糖解之即安。亦奇物也。
煙(연)을 吸入(흡입)하면 사람을 能(능)히 醉(취)하게 한다. 이것을 使用(사용)할 때는 一(일)~二口(이구) 吸入(흡입)해야 한다. 만약 多吸(다흡)하면 醉倒(취도)하여 한참 후에 甦生(소생)한다. 甚(심)한 경우에는 冷水(냉수)를 마시면 즉시 깨어난다. 또 煩悶(번민)할 떼에는 白糖(백당)을 使用(사용)하면 解毒(해독)된다. 매우 奇異(기이)한 것이다.
吸時須開喉長吸咽下,令其直達下焦,其氣上行則能溫心肺,下行則溫肝脾腎,服後能使通身溫暖微汗,元陽陡壯。
이것을 吸入(흡입)할때는 喉(후)를 開(개)하여 長吸(장흡)하고, 嚥下(연하)하여 그 煙氣(연기)를 즉시 下焦(하초)에 達(달)하게 할 것이며, 그 氣(기)가 上行(상행)하면 能(능)히 心肺(심폐)를 溫(온)하고, 下行(하행)하면 肝(간), 脾(비), 腎(신)을 溫(온)하게 한다. 服後(복후)에 能(능)히 全身(전신)을 溫暖(온난)하게 하여 微汗(미한)시키며, 元陽(원양)을 점점 强壯(강장)하게 한다.
用以治表,善逐一切陰邪寒毒,山岚瘴氣風濕,邪閉腠理,筋骨疼痛,誠頃刻取效之神劑。
이것으로 表(표)를 治(치)하면 能(능)히 一切(일체)의 陰邪(음사), 寒毒(한독), 山嵐瘴氣(산람장기), 風溼(풍습)의 邪(사)가 腠理(주리)를 閉(폐)하고, 筋骨(근골)의 疼痛(동통)을 逐(축)하며, 實(실)로 頃刻(경각)에 主效(주효)하는 神劑(신제)이다.
用以治裏,善壯胃氣,進飲食,祛寒滞陰濁,消臌脹宿食,止嘔穢霍亂。除積聚諸蟲,解郁結,止疼痛,行氣停血瘀。舉下陷後墜,通達三焦,立刻見效。
이것으로 裏(이)를 治(치)하면 能(능)히 胃氣(위기)를 壯(장)하게 하고, 飮食(음식)을 進(진)하며, 寒滯(한체), 陰濁(음탁)을 祛(거)하며, 臌脹(고창), 宿食(숙식)을 消(소)하며, 嘔穢(구예), 霍亂(곽란)을 止(지)하고, 積聚(적취), 諸蟲(제충)을 除(제)하며, 鬱結(울결)을 解(해)한다. 疼痛(동통)을 止(지)하고, 氣停(기정), 血瘀(혈어)을 行(행)하며, 下陷(하함), 後墜(후추)를 擧(거)하고, 三焦(삼초)를 通達(통달)하여 卽時(즉시)에 奏效(주효)하는 것이다.
此物自古未聞,近自我明萬歷時,出于閩廣之間,自後吳楚地土皆種植之,總不若閩中者,色微黃,質細,名爲金絲煙者,力強氣勝爲優。
이것은 옛날부터 있었던 것은 아니다. 近來(근래) 明朝(명조)의 萬歷年間(만력년간)에 閩(민), 廣地方(광지방)에서 나와서 그후 吳(오), 楚地方(초지방)에서 種植(종식)되었던 것이지만 總稱(총칭)하여 色(색)이 微黃(미황)하고, 質(질)에 細(세)한 閩中産(민중산)의 金絲煙(금사연)이라 한 것의 力强(력강), 氣勝(기승)한 것에는 미치지 못한다.
求其習服之始,則向以征滇之役,師旅深入瘴地,無不染病,獨一營安然無恙,問其故,則眾皆服煙。由是遍傳。今則西南一方,無分老幼朝夕不能間矣,
이것을 吸(흡)하는 習慣(습관)의 起源(기원)을 들어보면 前(전)에 雲南(운남)을 征討(정토)할 때 軍隊(군대)가 깊이 瘴地(장지)에 들어가서 모두 疾病(질병)에 걸렸는데 오직 一部隊(일부대)만 安然(안연)하게 健在(건재)하였다. 그것은 大部分(대부분)의 軍人(군인)이 煙草(연초)를 服用(복용)하고 있었기 때문이었다. 그러부터 一般(일반)에 傳播(전파)된 것으로서 지금은 西南地方(서남지방) 一帶(일대)에 老幼(노유)를 不問(불문)하고 朝夕(조석)으로 間斷(간단)없이 使用(사용)하고 있다.
予初得此物,亦甚疑,及習服數次,乃悉其功用之捷。有如此者,因着性于此,然此物性屬純陽,善行善散,惟陰滞者用之如神。若陽盛氣越,而多躁多火,及氣虛氣短而多汗者,皆不宜用。
予(여)는 처음으로 이것을 入手(입수)했을 때 甚(심)히 疑心(의심)하였으나 數回(수회)에 이것을 習服(습복)함에 따라 그 功效(공효)가 大端(대단)히 빠르다는 것을 알게 되었다. 그래서 그 性(성)을 여기에 記述(기술)해 두는 것이다. 이것은 性(성)이 純陽(순양)에 屬(속)하며, 잘 順行(순행)하고, 또 잘 發散(발산)하는 것이다. 陰滯(음체)인 者(자)가 使用(사용)하면 實(실)로 如神(여신)하지만 만약 陽盛(양성), 氣越(기월)하여 多躁多火(다조다화)한 者(자) 및 氣虛(기허), 氣短(기단)하여 多汗者(다한자)의 경우에는 使用(사용)해서는 안 된다.
或疑其能頃刻醉人,性必有毒。蓋其陽氣強猛,人不能勝,故下咽即醉。既能散熱,亦必耗氣。然煙氣易散,而人氣随復,陽性留中,旋亦生氣。此耗中有補,所以人多喜服,未見其損者,以此。
혹은 能(능)히 頃刻(경각)에 사람을 醉(취)하게 할 수 있으므로 性(성)이 반드시 有毒(유독)하다고 疑心(의심)하는 者(자)도 있으나 大抵(대저) 그 陽氣(양기)가 强猛(강맹)하기 때문에 普通人(보통인)은 能(능)히 그것을 이기지 못하므로 咽下(인하)하면 醉(취)하게 되는 것이다.熱(열)을 發散(발산)하는 것만으로 역시 耗氣(모기)할 수 있지만 煙氣(연기)는 散(산)하기 쉬우므로 사람의 氣(기)가 隨復(수복)하고, 陽性(양성)이 그 안에 留(유)하여 다시 氣(기)가 살아난다. 이것은 耗中(모중)에 有補(유보)하다. 一般(일반)이 즐겨 服用(복용)하고 조금도 그 解毒(해독)을 알지 못하는 理由(이유)가 여기에 있다.
敏按∶釋氏書言人乃山川火土之氣和合以生,故脾胃亦受火土之氣以養。煙本火土之精,人喜吃煙者,病重即不食煙,以脾胃不受火土之氣,故煙亦不受也。
생각하건대 釋氏(석씨)의 書(서)에 사람은 山(산), 川(천), 火(화), 土(토)의 氣(기)의 和合(화합)으로 생겨난 것이라고 한다. 때문에 脾胃(비위)는 火(화), 土(토)의 氣(기)를 받아서 生命(생명)을 養(양)하는 것이다. 烟(연)은 元來(원래)가 火(화), 土(토)의 精(정)이며 一斑(일반)에서 烟草(연초)의 愛好者(애호자)로서 病(병)이 危重(위중)할 때 烟草(연초)를 피우지 않는 것은 脾胃(비위)에 火(화), 土(토)의 氣(기)를 받지 않으므로 烟草(연초) 역시 받아들이지 않는 것이다.
火土之氣不特養陽,亦兼能生陽,所以妖鬽鬼䰡,多能吃煙。以無質吸無質味之氣也 。
火(화), 土(토)의 氣(기)는 오직 陽(양)을 養(양)을 뿐 아니라 또 陽(양)을 生成(생성)한다. 妖鬽(요매), 鬼䰡(귀치)를 能(능)히 吸烟(흡연)하는 까닭이며, 無質(무질)로써 質味(질미) 없는 氣(기)를 吸入(흡입)하는 것이다.
至乾麂子閉土中多年,亦思得煙吸以融和其體。(開礦閉死穴中之人,久不爲出,亦不死,鑿礦者于山穴中遇之,呼爲乾麂子。見常中丞安宦遊筆記)。
乾麂子(건궤자)자 閉土中(폐토중)에 多年間(다년간) 이것을 吸入(흡입)하고자 하여그 體(체)를 融和(융화)하려는데 이르러서는(礦(광)을 연즉, 穴中(혈중)에 閉死(폐사)되어 있는 사람이 오랫동안 나오지 못하고 역시 죽지 않고 있는 者(자)가 있어서 鑿礦者(천광자)가 山穴中(산혈중)에서 그것을 만나는 일이 있다. 그것을 乾麂子(건궤자)라고 부른다. 이 記述(기술)은 常中丞安(상중승안) 宦遊筆記(환유필기)에 있다.)
則知煙力之能走百絡通堅邃可知矣,凡煙氣吸出,悠揚于外,陰爲鬼吸,人不見耳,故食煙之人多面黃不盡,耗肺而焦皮毛;亦因精氣半爲鬼吸也。
烟(연)의 힘은 能(능)히 모든 經絡(경락)에 走達(주달)하여 堅邃(견수)를 通(통)하게 하는 것이라고 생각할 수 있다. 대개 烟(연)의 氣(기)를 吸入(흡입)하면 悠揚(유양)히 밖으로 나오는 것은 陰鬼(음귀)에세 吸(흡)해지므로 사람에게 보이지 않을 뿐이다. 그래서 吸烟者(흡연자)는 대개 顔色(안색)이 黃色(황색)이며 肺(폐)를 耗盡(모진)하지 않고, 皮(피), 毛(모)가 焦(초)해진다. 역시 精氣(정기)를 半(반)이나 鬼(귀)에 빨렸기 때문이다.
友人張夀莊己酉與予同館臨安,每晨起,見其咳吐濃痰遍地,年餘迄未癒,以爲痰火老疾,非藥石所能療。一日忽不食煙,如是一月,晨亦不咳,終日亦無痰唾,精神頓健,且飲食倍增,啖飯如湯沃雪,食飽後少頃即易饑,予乃悟向之痰咳,悉煙之害也。
友人(우인) 張夀莊(장수장)은 己酉年(기유년)에 予(여)와 同行(동행)하여 臨安(임안)에 滯留(체류)하였으나, 每朝(매조) 일어나면 기침이 나오고 濃痰(농담)을 吐(토)했는데 一年餘(일년여) 동안 治癒(치유)되지 않았다. 痰火(담화)의 老疾(노질)이므로 藥石(약석)으로는 治療(치료)될 수 없다고 생각하고 있었다. 그러던 어느날 突然(돌연) 吸烟(흡연)을 中止(중지)하여 一介月(일개월) 정도 그대로 繼續(계속)하고 있은즉 아침에 일어나도 기침을 하지 않고 終日(종일) 痰唾(담타)도 없었으면 精神(정신)은 健全(건전)해지고 飮食(음식)을 倍增(배증)하였다. 밥을 먹으면 雪(설)위에 뜨거운 물을 끼얹는 것 같이 消火(소화)되며, 過(과)히 飮食(음식)하더라도 少頃(소경)에는 空腹(공복)이 되었다. 予(여)는 그때에 이때까지의 痰核(담핵)가 모두 吸烟(흡연)의 害毒(해독)이란 것을 비로소 깨달았다.
耗肺損血。世多陰受其禍而不覺,因筆于此,以告知醫者。景岳所云∶特一偏之見,惟闢瘴卻佳。
耗肺(모폐)하고, 損血(손혈)하는 것을 世人(세인)의 大多數(대다수)는 暗暗裡(암암리)에 그 禍(화)를 입으면서 느끼지 못하고 있는 것이다. 그러므로 여기에 記錄(기록)하여 醫事(의사)에 從事(종사)하는 者(자)에게 警告(경고)한다. 景岳(경악)의 所說(소설)은 一篇(일편)의 見(견)이 있다. 오직 辟瘴(피장)에만은 有效(유효)한 것이 事實(사실)이다.
秋燈叢話∶予堂叔疾,延一醫至,食畢茹煙,煙房大如升,容煙斤許,盡吸入腹,即瞑目不語,欹椅仰卧,而氣息阒如。眾大驚!其仆曰∶無慮也;頃且蘇,俄唇動口翕,煙自口中噴騰而出,蓊然若雲霧,數刻始息。乃欠伸而起,張目四顧,曰∶快哉。晚食復如之,詢其仆曰∶家居朝夕餐煙二次,俱以斤爲率,否則病,家人聞其言,懼而辭焉。其酷嗜之量,有如此者,辛溫。
本草從新云∶治風寒濕痹,滞氣停痰,山岚瘴霧,其氣入口,不循經絡,頃刻而周一身,令人通體俱快,然火氣熏灼,耗血損年。
本草从新(본초종신)에 風寒濕痺(풍한습비), 滯氣(체기) 停痰(정담), 山岚瘴霧(산람장무)를 治(치)한다. 그 氣(기)는 입으로 들어가면 經絡(경락)에 順行(순행)하지 않고 頃刻(경각)에 全身(전신)에 週行(주행)하여 사람의 全身(전신)을 快然(쾌연)하게 한다. 火氣(화기)가 燻灼(훈작)하면 耗血(모혈)하고, 千年(천년)을 損(손)한다.
藥性考∶煙草味辛性溫,開鬱,燒吸解倦。罨傷止血,煙油有毒,殺蟲最捷。諸蟲咬傷,塗之病失。 煙有毒,中其毒者,煎胡黃連合茶服之。
烟草(연초)의 味(미)는 辛(신), 性(성)은 溫(온)하며, 開鬱(개울)하여 燒吸(소흡)하면 解倦(해권)하고, 罨傷處(엄상처)하면 止血(지혈)된다. 烟油(연유)는 有毒(유독)하여 殺蟲(살충)에는 가장 近速(근속)하다. 诸虫咬伤(제충교상)에는 이것을 塗布(도포)하면 治癒(치유)의 效(효)가 있다. 烟草(연초)는 有毒(유독)하다. 그 中毒(중독)에는 胡黄连(호황련)과 茶(다)를 合煎(합전)하여 服用(복용)한다.
汪東藩醫奧云∶煙毒以黑砂糖和井水服之。
汪東藩(왕동번)의 醫奧(의오)에는 烟毒(연독)에는 黑砂糖(흑사당)을 井水(정수)로 和服(화복)한다.
延綏鎮誌云∶性熱味辛,有毒。主寒濕胸膈痞滿,益津止饑,多食傷氣。
格致鏡原云∶損容。
王桂舟云∶煙渣入目,如以他物洗之,癒洗癒疼,必盲後已。須用亂發或發纓緩緩揉之,即癒。 文堂集驗云∶凡服至寶丹,須停煙茶酒飯一二時。按∶至寶丹即塘 痧藥。
腳氣∶同夀錄∶腳氣痛不可忍,以致口眼 斜、手腳如搐,不省人事,昏迷如死。用黃建煙二斤,炒熱,以坐桶盛入内,將腳解光,放入煙中出汗,少冷又炒熱,隔日一熏,七次即 金瘡止血∶良朋匯集∶以煙末敷之。
煙梗
陳良翰云∶煙葉生者有毒,人食之即中毒,發病難治;其莖更烈。登萊人用以毒魚。凡溪塘 中大魚難捕者,用此法毒之;用煙莖乾濕俱可,锉碎,同青胡桃皮搗爛,置水中,一飯間,大魚輒如醉浮水面,小者皆死。雖鳗鲡龜蝦鱉蟹蚌蛤之屬,一齊擊斃。其毒之猛烈如此,然以此造煙,則梗之味淡,迥不如葉之味濃。
煙葉
治腦漏。楊春涯驗方∶煙葉半斤,曬乾,研極細末,調花露四兩,曬乾,用玫瑰餅再研吹入 。吃蘭花煙成腦漏者,以白鲞脊骨燒煙熏之,數日癒。蘭花乃江西賈人帶來一種蘭子,即澤蘭子也。氣香烈,取其子研拌入煙,名曰蘭花煙。人食之作蘭花香,然其氣竄上,往往入頂傷腦,易成腦漏。葉天士種福堂方∶治風寒濕氣,骨節疼痛,痿痹不仁。鶴膝風、歷節風、偏頭漏肩等症。有見 膏,中用新鮮煙葉搗汁,浸松香,曬乾入藥,亦取其氣味以透利筋絡也。
毒蛇咬傷∶ 慈航活人書∶先避風擠去惡血,用生煙葉搗爛敷之,無鮮葉用乾者,研末敷,即煙油煙灰皆可。 不藥良方∶治毒蛇及毒蟲傷。用魚腥草、皺面草、煙葉、草決明等分,杵爛敷之。
闢臭蟲∶活人書用煙葉鋪床代褥,或燒熏之,則臭蟲盡絕。
煙杆
年久色黑毛竹,男子用者良。
秋燈叢話∶新昌張姓,茹竹煙管五十餘年,色如漆而光可鑑,珍同拱璧,雖戚好不輕假也。
母病無藥餌資,質錢二缗,典主子患損病,諸藥罔效,或謂非多年竹煙管不可治。遂取張物截之數寸,煎湯服之癒。後酬張以巨萬金。
陳毅齋云∶煙杆雖受煙火熏漬之氣,然非借人氣津液漸漬之,必不酥透,其杆經男子食者,光澤可鑑。一經婦人口,便色暗不鮮明,且多直裂紋,又最忌糞,凡多年好杆持以上廁,能令光澀。若象牙杆便裂開走油不堪用,物性之相忌如此。
殺蠱毒傳屍痨、塗惡瘡、劈取中心油透而酥者;搗如糊塗瘡即痂,或攤油紙上,貼治蟲膈。
百草鏡∶毒蛇傷,先取婦人舊油頭繩紮住腫處,勿令腫上,再取耳垢封之止痛。随用多年油 黑竹煙筒杆,紫色者亦可。毛竹者佳。一段約長三寸,咀嚼咽汁,渣淡吐去,并取杆中之油搽患處,煙杆味辣,服之反甜,蛇毒亦随解,痛止自癒。試效多人。凡蛇咬有蛇齒留肉内者,煙油塗之自出。
婦人血崩∶劉怡軒雲∶凡血崩諸藥不效者,用多年舊煙杆,紫色油透者佳。截一寸燒灰,黃
煙筒中水
俗名煙油。古今秘苑∶煙油染衣,以瓜子水洗之即去。同夀錄云∶煙油入目,如小兒及好吃 煙者誤犯之,若將别湯洗,癒洗癒疼,必至瞎而後已。須用亂頭發或 纓緩緩揉之即癒。
解蛇毒,塗惡瘡頑癬,殺蠱。
毒蛇咬∶劉羽儀驗方∶取吃煙杆内脂膏,塗在咬傷處,用手指搓入肉中,痛即止,最效。
蜈蚣咬∶劉氏驗方∶用煙筒内膏油,塗在咬處,或煙灰擦之,立止痛。
按∶煙油一名煙膏,味辛微毒,
陳貢士毅齋云∶煙油乃五行之氣相合而生,近日外丹家用以 點藥金,又可益金色,朮士隱其名,呼爲太極膏,又曰氣泥,曰五行丹,剔以燃燈代油,則一切毒蟲皆不近,入水蛟龍亦畏之。入藥,舊竹杆劈取者良,凡梅條、藤條、紫檀、烏木、老鹳草及純銅、純銀杆中油,皆不及竹中者性良。惟象牙杆中煙油可殺蠱毒。閩有橄榄木煙杆,其中油可毒魚。至煙膏亦各随所食煙質爲高下,煙肆所市煙,俱以煙葉噴油打成塊,用鐵刨披作絲售之,此爲純葉不雜爲上品。更有打塊時夾素馨葉,雜以礬紅刨成絲,再加薑黃末以和其色者,其氣燥烈損人,煙膏亦淡而薄,不及上品力濃也。
海鹽朱進士醒庵云∶煙油解蛇毒,初不甚信,後見裏人穫一赤練蛇,長八九尺,粗如臂,口吐毒煙,一犬近之,蛇噓以氣,即腹裂死。一人戲以舊竹煙杆去頭嘴,以竹絲通出油,刺入蛇口,蛇齧之即瞑目閉口,身卷縮,俄復伸長,如是數次,直如繩而斃。始知其解毒殺蟲之功,信不虛謬。
諸城劉仲旭少府云∶西北口外出一種毒蟲,名曰蜢 。狀如中土虻蠅,人出遇之,即觸人面,不論何處被其觸者,亦不甚痛,頃覺眼眶四圍出細蛆,攢食睛膏,痛不可忍。彼土人治法∶惟取煙杆四五枝,折取煙油,塗目内,忍痛片時,其蛆皆死,然後再用溫水洗去煙油即癒。 椿園聞見錄∶撻拉巴哈台即準噶爾故地,夏多白蠅爲害,觸人畜眼角,輒遺蛆而去,非以膠粘之不出。
按常中丞筆記云∶西北台站及伊芳犁等處,出一種野蠅,亂撲人面,若被其觸者,眼角内即出蛆蟲,痛癢異常,有因此成瞽者。土人多以煙油塗眼角治之。然疾癒後,目亦紅腫,數日不消。總不若蒙古治法;以魚膠一塊,向眼角粘出之,又不損目,較煙油爲佳。
煙筒頭中煤
濟急良方∶治蜈蚣咬傷,取煙筒頭内硬煤擦之,立時止痛。
鼻煙
廣大新書有造鼻煙法∶香白芷二分、北細辛八分,焙乾,豬牙皂角二分,焙乾研,薄荷二分 、冰片三厘、乾煙絲爲君,乾絲一錢,必配福煙六七分許,上藥各爲細末,酌量配合,不必 拘分兩,以色如棕色者佳。 有内府造、洋造、廣造及土煙數種。鴨綠者最佳,玫瑰色者次之,醬色者爲下,陳久而枯者,不堪用。出洋中者,能追風發汗。 香祖筆記∶近京師有制鼻煙者,可明目,尤有闢疫之功。以玻璃爲瓶貯之,象牙爲匙,就鼻嗅之,皆内府制造。民間不及。
張玉叔云∶近有廣東來者,較内府造者尤勝。有五色,以蘋果色爲上。 澳門紀略∶西洋出鼻煙,上品曰飛煙,稍次則鴨頭綠色,厥味微酸,謂之豆煙。紅者爲下。 常中丞筆記∶鼻煙或冒風寒,或受穢氣,以少許引之使嚏,則邪穢疏散,積懑亦解。若刻不少間,反有致疾者。煙有多品,總以洋煙爲最,取其滋潤不烈,所以爲佳。
通關竅、治驚風、明目、定頭痛、闢疫尤驗。
水煙
看前煙草條下
沈君士云∶水煙真者出蘭州五泉山,食之性尤峻削,豁痰消食,開膈降氣,惟慮弱者忌服。
亦解蛇虺毒。予家有姻戚饋食品,因天暮未暇食,置筐中經宿,爲蛇涎所漬,次日食之,舉家皆患嘔吐腹痛。唯一小仆免,詢之;則每食後輒服水煙也。
蔡云白言∶蘭州五泉種水煙,其葉與枇杷葉相似,與煙葉迥别。
鴉片煙
台海使槎錄∶鴉片煙用麻葛同鴉土切絲,于銅铛内煮成。鴉片拌煙,另用竹筒實以棕絲,羣 聚吸之,索值數倍于常煙。專治此者,名開鴉片館。吸一二次後,刻不能離,暖氣直注丹田,可竟夜不寐。土人服此爲導淫具,肢體萎縮,臟腑潰出,不殺身不止。官弁每爲嚴禁,常有身被逮繫,猶求緩須臾,再吸一筒者。鴉土出噶喇吧。海東紮記∶鴉片産外洋咬 吧呂宋諸國,爲渡海禁物,台地無賴人多和煙吸之,謂可助精神,徹宵不寐。凡吸必邀集多人,更番作食、鋪席于坑、眾偃坐席上,中燃一燈,以吸百餘口至數百口,煙筒以爲管,大約八九分,中實棕絲頭發,兩頭用銀鑲首,側開一孔如小指大,以黃泥掐成葫蘆樣,空其中,以火之,嵌入首間小孔上,置鴉片煙于葫蘆首,煙止少許,吸之一口立盡,格格有聲。飲食頓令倍進,須肥甘,不爾腸胃不安。初服數月,猶可中止。迨服久偶辍,則困憊欲死。卒至破家喪身。凡吸者面黑肩聳,兩眼淚流,腸脫不收而死。
主治胃脘痛。神效。
[본초강목습유(本草綱目拾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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