상기생(桑寄生)[본초강목]

2020. 10. 11. 06:27[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상기생(桑寄生)[본초강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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桑上寄生

 

(《本經上品

 

釋名

 

寄屑(《本經》)寓木(《本經》)宛童(《本經》)

 

時珍曰此物寄寓他木而生如鳥立於上故曰寄生寓木蔦木俗呼為寄生草

 

이것은 다른 나무에 寄寓(기우)하여 生長(생장)하는데 마치 새가 위에 서 있는 것 같다. 그래서 寄生(기생), 寓木(우목), 蔦木(조목)이라고 하는 것이다. 俗稱(속칭) 寄生草(기생초)라고 한다.

 

 

東方朔傳在樹為寄生, 在地為窶藪

 

東方朔傳(동방삭전)에는 ()에 있어서는 寄生(기생)하고, 땅에 있어서는 窶藪(구수)가 된다.”고 하였다.

 

 

集解

 

別錄桑上寄生生弘農川谷桑樹上三月三日采莖

 

弘景曰寄生松上楊上楓上皆有形類是一般但根津所因處為異則各隨其樹名之生樹枝間根在枝節之內葉圓青赤濃澤易折旁自生枝節冬夏生四月花白五月實赤大如小豆處處皆有以出彭城者為勝俗呼為續斷用之本經續斷別在上品主療不同市人混雜無識者

 

恭曰此多生楓櫸柳水楊等樹上葉無陰陽如細柳葉而濃脆莖粗短子黃色大如小棗惟虢州有桑上者子汁甚粘核大似小豆九月始熟黃色陶言五月實赤大如小豆蓋未見也江南人相承用其莖為續斷殊不相關

保升曰諸樹多有寄生葉並相似云是烏鳥食一物子糞落樹上感氣而生葉如橘而濃軟莖如槐而肥脆處處雖有須桑上者佳然非自采即難以別可斷莖視之色深黃者為驗圖經葉似龍膽而濃闊莖短似雞腳作樹形三月四月花黃白色六月七月結子黃綠色如小豆以汁稠粘者良也

 

大明曰人多收櫸樹上者為桑寄生桑上極少縱有形與櫸上者亦不同次即楓樹上者力與櫸樹上者相同黃色七月八月採

 

宗奭曰桑寄生皆言處處有之從官南北處處難得豈歲歲斫踐之苦不能生耶抑方宜不同耶若以為鳥食物子落枝節間感氣而生則麥當生麥谷當生谷不當生此一物也自是感造化之氣別是一物古人惟取桑上者是假其氣爾第以難得真者真者下咽必驗如神

 

向有求此於吳中諸邑者予遍搜不可得遂以實告之鄰邑以他木寄生送上服之逾月而死可不愼

 

()에 이것을 吳中(오중)諸邑(제읍)에서 ()()가 있었기 때문에 내가 널리 찾았으나 入手(입수)할 수 없었던 事實(사실)()했는데 鄰邑(인읍)에서 다른 나무의 寄生物(기생물)을 보내온 것을 服用(복용)한 바 달을 넘기고 死亡(사망)하였다. 警戒(경계)하지 않으면 안 된다.

 

 

 

 

 

震亨曰桑寄生藥之要品而人不諳其的惜哉近海州邑及海外之境其地暖而不蠶桑無采捋之苦氣濃意濃自然生出也何嘗節間可容他子耶

 

時珍曰寄生高者二三尺其葉圓而微尖濃而柔面青而光澤背淡紫而有茸人言川蜀桑多時有生者他處鮮得須自采或連桑采者乃可用

 

世俗多以雜樹上者充之氣性不同恐反有害也

 

世俗(세속)의 많은 雜樹上(잡수상)에서 採取(채취)한 것은 氣性(기성)이 같지 않다. 어쩌면 도리어 有害(유해)할 것이다.

 

鄭樵通志寄生有兩種一種大者葉如石榴葉一種小者葉如麻黃葉其子皆相似大者曰蔦小者曰女蘿今觀蜀本》、韓氏所說亦是兩種與鄭說同

 

 

 

修治

 

雷斅曰采得銅刀和根莖葉細銼陰乾用勿見火

 

採取(채취)하면 銅刀(동도)(), (), (), ()調和(조화)하고 陰乾(음건)하여 使用(사용)한다. 불을 보여서는 안 된다.

 

 

氣味

 

無毒

 

別錄無毒

 

 

主治

 

腰痛小兒背強癰腫充肌膚堅發齒長須眉安胎(《本經》)。

 

腰痛(요통), 小兒(소아)背講(배강), 癰腫(옹종), 肌膚(기부)()하게 하고, (), ()()하게 하며, 鬚眉(수미)()하게 하고 ()()한다.

 

 

去女子崩中內傷不足產後余疾下乳汁主金瘡去痺(《別錄》)。

 

女子(여자)崩中(붕중), 內傷不足(내상부족), 産後(산후)餘疾(여질)除去(제거)한다. 乳汁(유즙)()하고, 金瘡(금창)主效(주효)가 있으며, 去痺(거비)한다.

 

 

助筋骨益血脈大明)。

 

筋骨(근골)()하고, 血脈(혈맥)()한다.

 

 

主懷妊漏血不止令胎牢固甄權)。

 

懷妊漏血(회임누혈)이 멎지 않는 것에 主效(주효)가 있으며, ()窂固(노고)하게 한다.

 

 

 

附方

 

新四

 

膈氣生桑寄生搗汁一盞服之。(《集簡方》)。

胎動腹痛桑寄生一兩半阿膠半兩艾葉半兩水一盞半煎一盞去滓溫服或去艾葉。(《聖惠方》)。

毒痢膿血六脈微小並無寒熱宜以桑寄生二兩防風大芎二錢半炙甘草三銖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煎八分和滓服。(楊子建護命方》)。

下血後虛下血止後但覺丹田元氣虛乏腰膝沉重少力桑寄生為末每服一錢非時白湯點服。(楊子建護命方》)。

 

 

 

氣味

 

無毒

 

 

主治

 

明目輕身通神(《本經》)。

 

 

明目輕身(명목경신)하고, 通神(통신)한다.

 

 

[本草綱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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