형개(본초강목)

2024. 11. 17. 17:48[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형개(본초강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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假蘇

 

(《本經中品

 

校正

 

自菜部移入此

 

釋名

 

薑芥(《別錄》)、荊芥(《吳普》)、(《本經》)。

 

 

弘景曰假蘇方藥不複用

 

恭曰此即菜中荊芥也薑芥聲訛爾先居草部今錄入菜部

 

士良曰荊芥本草呼為假蘇假蘇又別是一物葉銳圓多野生以香氣似蘇故呼為蘇

 

頌曰醫官陳巽言江左人謂假蘇荊芥實兩物蘇恭以本草一名薑芥荊薑聲訛謂為荊芥非矣

 

時珍曰吳普本草假蘇一名荊芥葉似落藜而細蜀中生啖之普乃東漢末 人別錄時未遠其言當不謬故唐人蘇恭祖其說而陳士良蘇頌複啟為兩物之疑亦臆說爾曰蘇曰薑曰芥皆因氣味辛香如蘇如薑如芥也

 

 

 

集解

 

 

別錄假蘇生漢中川澤

 

頌曰今處處有之葉似落藜而細初生香辛可啖人取作生菜古方稀用近世醫家為要藥並取花實成穗者曝乾入藥又有胡荊芥俗呼新羅荊芥又有石荊芥生山石間體性相近入藥亦同

 

時珍曰荊芥原是野生今為世用遂多栽蒔二月布子生苗炒食辛香方莖細葉似獨帚葉而狹小淡黃綠色八月開小花作穗成房房如紫蘇房內有細子如葶藶子狀黃赤色連穗收采用之

 

 

 

正誤

 

藏器曰張鼎食療本草》,荊芥一名析 誤矣自有本條見草部

 

時珍曰汪機本草會編》,言假蘇是白蘇亦誤矣白蘇乃荏也見後

 

 

莖穗

 

氣味

 

無毒

 

詵曰作菜食久動渴疾熏人五臟神反驢肉無鱗魚詳後發明下

 

()로서 久服(구복)하면 渴疾(갈질)誘發(유발)하여 사람의 五臟(오장)()()한다. 驢肉(여육), 無鱗魚(무린어)()한다. 發明(발명)()詳記(상기)하겠다.

 

 

主治

 

寒熱鼠瘰癧生瘡破結聚氣下瘀血除濕痺(《本經》)。

 

寒熱鼠(한열서루)瘰癧(나력), 生瘡(생창), 結聚(결취)()()하고 瘀血(어혈)()하며, 濕痺(습비)()한다.

 

 

去邪除勞渴 冷風出汗煮汁服之搗爛醋和傅疔腫腫毒藏器)。

 

去邪(거사)하고 勞渴(노갈), 冷風(냉풍)除去(제거)하며, 出汗(출한)하기 위해서는 煮汁(자즙)服用(복용)한다. 搗爛(도란)하여 ()()하여 疔腫(정종), 腫毒(종독)()한다.

 

單用治惡風賊風口面喎斜遍身痺心虛忘事益力添精辟邪毒瓦斯通利血脈傳送五臟不足氣助脾胃甄權)。

 

單用(단용)하면 惡風(악풍), 賊風(적풍)으로 口眼喎斜(구안괘사), 遍身痺(편신비), 心虛(심허)하여 健忘(건망)하는 것을 治癒(치유)하며, 益力(익력)하고, 添精(첨정)하며, 邪毒(사독)()를 물리치며, 血脈(혈맥)通利(통리)하고, 五臟(오장)不足(부족)()傳送(전송)하며, 脾胃(비위)()한다.

 

 

主血勞風氣壅滿背脊疼痛虛汗理丈夫腳氣筋骨煩疼及陰陽毒傷寒頭痛頭旋目眩手足筋急士良)。

 

血勞(혈로), 風氣(풍기)壅滿(옹만)으로 背脊(배척)疼痛(동통)하고, 虛汗(허한)하는 것에 主效(주효)하며, 男子(남자)脚氣(각기)筋骨(근골)煩疼(번동)한 것을 비롯하여 陰陽毒(음양독), 傷寒(상한)頭痛(두통), 頭旋(두선), 目眩(목현), 手足(수족)筋急(근급)()한다.

 

 

利五臟消食下氣醒酒作菜生熟皆可食並煎茶飲之以豉汁煎服治暴傷寒能發汗(《日華》)。

 

五臟(오장)()하고, 消食(소식), 下氣(하기)하며, 醒酒(성주)한다. ()로 한다면 (), () 모두 食料(식료)로 할 수 있고, ()()하여 마실수 있다. 豉汁(시즙)으로 달여 服用(복용)함녀 暴傷寒(폭상한)治癒(치유)하며, ()發汗(발한)한다.

 

 

治婦人血風及瘡疥為要藥蘇頌)。

 

婦人(부인)血風(혈풍) 瘡疥(창개)()하는 要藥(요약)이다.

 

 

產後中風身強直研末酒服孟詵)。

 

産後(산후)中風(중풍)으로 强直(강직)할 때에는 硏末(연말)하여 酒服(주복)한다.

 

 

散風熱清頭目利咽喉消瘡腫治項強目中黑花及生瘡陰㿉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痔漏時珍)。

 

風熱(풍열)()하고, (), ()()하며, 人後(인후)()하고, 瘡腫(창종)()하며, 項强(항강), 目中(목중)黑花(흑화) 生瘡(생창), 陰㿉(음퇴), 吐血(토혈), 衄血(뉵혈), 下血(하혈), 血痢(혈리), 崩中(붕중), 痔漏(치루)()한다.

 

 

 

發明

 

元素曰荊芥辛苦氣味俱薄浮而升陽也

 

荊芥(형개)()하고 ()하며, 氣味(기미)는 모두 ()하고 ()로서 ()하고 ()이다.

 

 

好古曰肝經氣分藥也能搜肝氣

 

 

肝經(간경)氣分藥(기분약)으로 ()肝氣(간기)를 살핀다.

 

 

 

時珍曰荊芥入足厥陰經氣分其功長於祛風邪散瘀血破結氣消瘡毒蓋厥陰乃風木也主血而相火寄之故風病血病瘡病為要藥

 

荊芥(형개)足厥陰經(족궐음경)氣分藥(기분약)으로서 그 功力(공력)風邪(풍사)()하고, 瘀血(어혈)消散(소산)하며, 結氣(결기)()하고, 瘡毒(창독)()하는 特長(특장)이 있다. 대개 厥陰(궐음)(), ()으로서 ()()하며, 相火(상화)를 여기에 寄托(기탁)하는 것이다. 따라서 風病(풍병), 血餠(혈병), 瘡病(창병)主要藥(주요약)이 된다.

 

 

其治風也賈丞相稱為再生丹許學士謂有神聖功戴院使許為產後要藥蕭存敬呼為一捻金陳無擇隱為舉卿古拜散夫豈無故而得此隆譽哉

 

이것이 ()()하는 것에 관해서는 賈丞相(가승상)再生丹(재생단)이라고 稱讚(칭찬)하였고, 許學士(허학사)神聖(신성)功力(공력)이 있다 하였고, 戴院使(대원사)産後(산후)要藥(요약)이라고 證明(증명)을 덧붙였다. 蕭存敬(소존경)一捻金(일념금)이라고 불렀고, 陳無擇(진무택)隱語(은어)로서 舉卿古拜散(거경고배산)이라고 하였던 것이다. 아무런 根據(근거)없이 이렇듯 숱한 讚辭(찬사)를 보냈을 理由(이유)가 없다.

 

 

唐韻》︰荊字舉卿切芥字古拜切蓋二字之反切隱語以秘其方也

 

살펴보면 唐韻(당운)에는 荊字(형자)發音(발음)舉卿(거경)(), 芥子(개자)發音(발음)古拜(고배)()이라 하였다. 陳無擇(진무택)命名(명명)二字(이자)發音(발음)半切(반절)하여 隱語(은어)로 만들어 그 ()을 숨겼었다.

 

 

又曰荊芥反魚蟹河豚之說本草醫方並未言及而稗官小說往往載之按李廷飛延壽書凡食一切無鱗魚忌荊芥食黃魚後食之令人吐血惟地漿可解與蟹同食動風

 

荊芥(형개)魚蟹(어해), 河豚(하돈)()한다고 한다. ()本草(본초), 醫方(의방)에서는 어느곳에도 言及(언급)된 바 없지만 稗官小說(패관소설)에는 종종 記載(기재)되어 있다. 살펴보면 李廷飛(이정비)延壽書(연수서)에는 무릇 모든 無鱗魚(무린어)을 먹으면 荊芥(형개)()해야 된다. 황상어(黄颡鱼)를 먹은 후에 이것을 먹으면 토혈(吐血)한다. 그러나 지장(地漿)으로 이것을 해소(解消)할 수 있다. ()와 함께 먹으면 풍()을 동()한다.”라고 하였다.

 

 

蔡絛鐵圍山叢話予居嶺嶠見食黃顙魚犯薑芥者立死甚於鉤吻洪邁夷堅志吳人魏幾道啖黃顙魚羹後采荊芥和茶飲少頃足癢上徹心肺狂走足皮欲裂急服藥兩日乃解

 

또한 채조(蔡絛)의 철위산총(鐵圍山叢)에는 내가 영교(嶺嶠)에 있을 때 황상어(黃鱨魚)을 먹은 후 강개(薑芥)의 금기(禁忌)를 범()하며 그 자리에서 죽은 자()를 목격(目擊)하였다. 참으로 무섭기가 구문(鉤吻)보다 더 한 것이었다.”라고 하였다. 홍매(洪邁)의 이견지(夷堅志)에는 ()나라 사람인 위기도(魏幾道)는 황상어(黃鱨魚)의 국을 먹은 후, 형개(荊芥)를 따서 다()에 화()하여 마시자 잠시 후에 다리 쪽이 찢기는 듯 아픔을 느끼고는 급()히 약()을 복용(服用)하여 이일(二日)이 지난 후에야 겨우 해독(解毒)되었다.”라고 하였다.

 

 

陶九成輟耕錄凡食河豚不可服荊芥藥大相反予在江陰見一儒者因此喪命。《葦航紀談凡服荊芥風藥忌食魚楊誠齋曾見一人立致於死也

 

도구성(陶九成)의 철경록(輟耕錄)에는 무릇 하돈(河豚)을 먹은 후에는 荊芥藥(형개약)服用(복용)하면 안 된다. 크게 ()하는 것으로 내가 江陰(강음)에 있을 때의 일인데 어느 儒學者(유학자)가 이것 때문에 목숨을 잃은 것을 實見(실견)하였다.”라고 하였다. 葦航(위항)細談(세담)에는 무릇 荊芥(형개)風藥(풍약)服用(복용)할 때에는 魚食(어식)()한다.”라고 하였다. 楊誠齋(양성재)일찍이 어떤 사람이 그 자리에서 死亡(사망)한 것을 實見(실견)했다.”라고 하였다.

 

 

 

時珍按荊芥乃日用之藥其相反如此故詳錄之以為警戒又按物類相感志河豚用荊芥同煮三五次換水則無毒其說與諸書不同何哉大抵養生者寧守前說為戒可也

 

時珍(시진)이 생각하기를 荊芥(형개)라는 것은 日常(일상)에서 쉽게 使用(사용)하는 ()이다. 相反(상반)하는 關係(관계)가 이처럼 極甚(극심)하다. 따라서 여기에 內容(내용)詳錄(상록)하여 警戒(경계)하는 바이다. 또 살펴보면 物類相感志(물류상감지)에는 河豚(하돈)()~五回(오회) 荊芥(형개)와 함께 물을 갈아준 후에 煮食(자식)하면 ()은 없어진다.”라고 하였다. ()前記(전기)諸記(제기)와 다른 것은 어떻게 된 것일까. 그러나 一斑(일반)에서 生命(생명)貴重(귀중)히 여기는 사람은 前說(전설)을 지키고 警戒(경계)하는 것이 安全(안전)하다 하겠다.

 

 

附方舊四新二十七

 

頭項風強八月後取荊芥穗作枕及鋪床下立春日去之。(《千金方》)

 

風熱頭痛荊芥穗石膏等分為末每服二錢茶調下。(《永類鈐方》)

 

風熱牙痛荊芥根烏 根蔥根等分煎湯頻含漱之小兒驚癇一百二十種用荊芥穗 二兩白礬半生半枯一兩為末糊丸黍米大朱砂為衣每薑湯下二十丸日二服。 (《醫學集成》)

 

一切偏風口眼 斜用青荊芥一斤青薄荷一斤同入砂盆內研爛生絹 絞汁於瓷器中煎成膏漉去滓三分之一將二分晒乾為末以膏和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白湯下早暮各一服忌動風物。(《經驗後方》)

 

中風口噤荊芥穗為末酒服二錢立愈名荊芥散賈似道云此方出曾公談錄》,前後用之甚驗其子名順者病此已革服之立定真再生丹也

 

產後中風華佗愈風散治婦人產後中風口噤手足螈 如角弓或產後血運不省人事四肢強直或築心眼倒吐瀉欲死用荊芥穗子微焙為末每服三錢豆淋酒調服或童子小便服之口噤則挑齒灌之齦噤則灌入鼻中其效如神大抵產後太暖則汗出而腠理疏則易於中風也

 

時珍曰此方諸書盛稱其妙姚僧坦集驗方以酒服名如聖散云藥下可立待應效陳氏方名舉卿古拜散蕭存敬方用古老錢煎湯服名一捻金王貺指迷方加當歸等分水煎服許叔微本事方此藥委有奇效神聖之功一婦人產後睡久及醒則昏昏如醉不省人事醫用此藥及交加散服後當睡睡中必以左手搔頭用之果然昝殷產 寶方此病多因怒氣傷肝或憂氣內郁或坐草受風而成急宜服此藥也戴原禮証 治要訣名獨行散賈似道悅生隨抄呼為再生丹產後迷悶因怒氣發熱迷悶者獨行散用荊芥穗以新瓦半炒半生為末童子小便服一二錢若角弓反張以豆淋酒下或銼 散童尿煎服極妙蓋荊芥乃產後要藥而角弓反張乃婦人急候得此証者十存一二而已。(戴原禮要訣》)

 

產後血運築心眼倒風縮欲死者取乾荊芥穗搗篩末每用二錢匕童子小便一酒盞調勻熱服立效口噤者挑齒口閉者灌鼻中皆效近世名醫用之無不如神也。(《圖經本草》)

 

產後血眩風虛精神昏冒荊芥穗一兩三錢桃仁五錢去皮尖)。炒為末水服三錢若喘加杏仁去皮尖)、甘草產後下痢大荊芥四五穗於盞內燒存性不得犯油火),入麝香少許以沸湯些須調下此藥雖微能愈大病不可忽之。(《深師方》)

 

產後鼻衄荊芥研末童子小便服二錢,《海上方。(《婦人良方》)

 

九竅出血荊芥煎酒通口服之。(《直指方》)

 

口鼻出血如涌泉因酒色太過者荊芥燒研陳皮湯服二錢不過二服也吐血不止︰《經驗方》︰用荊芥連根),搗汁半盞服乾穗為末亦可。《聖惠方》︰ 用荊芥穗為末生地黃汁調服二錢小便尿血荊芥縮砂等分為末糯米飲下三錢日三服。(《集簡》)

崩中不止荊芥穗於麻油燈上燒焦為末)。每服二錢童子小便服此夏太君娘娘 方也。(《婦人良方》)

 

痔漏腫痛荊芥煮湯日日洗之。(《簡易方》)

 

大便下血︰《經驗方》︰用荊芥為末每米飲服二錢婦人用酒下亦可拌面作餛飩食之。《簡便方》︰用荊芥二兩槐花一兩同炒紫為末每服三錢清茶送下小兒脫肛荊芥皂角等分煎湯洗之以鐵漿塗上亦治子宮脫出。(《經驗方》)

 

陰 腫痛荊芥穗瓦焙為散酒服二錢即消。(《壽域神方》)

 

小兒臍腫荊芥煎湯洗淨以煨蔥刮薄出火毒貼之即消。(《海上方》)

 

瘰癧潰爛瘡牽至胸前兩腋塊如茄子大或牽至兩肩上五年不能療者皆治之其效如神武進縣朱守仁傳云其項不能回頭用此數日減可如瘡爛破者用荊芥根下一段剪碎煎沸湯溫洗良久看爛破處紫黑以針一刺去血再洗三四次愈用樟腦雄黃等分為末麻油調掃上出水次日再洗再掃以愈為度。(《活法機要》)

 

疔腫諸毒荊芥一握)。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二服冷凍飲料。(《藥性論》)

 

一切瘡疥荊芥末以地黃自然汁熬膏和丸梧子大每服三五十丸茶酒任下。(《普濟方》)

 

腳椏濕爛荊芥葉搗敷之。(《簡便方》)

 

纏腳生瘡荊芥燒灰蔥汁調敷先以甘草湯洗之。(《摘玄方》)

 

小兒風寒煩熱有痰不省人事荊芥穗半兩),麝香片腦各一字為末每茶服半錢大人亦治。(《普濟 方》)

 

頭目諸疾一切眼疾血勞風氣頭痛頭旋目眩荊芥穗為末每酒服三錢。(《龍樹論》)

 

癃閉不通小腹急痛無問久新荊芥大黃為末等分每溫水服三錢小便 不通大黃減半大便不通荊芥減半名倒換散。(《普濟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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