사간(射幹)[본초강목]

2022. 12. 22. 02:16[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사간(射幹)[본초강목]

 

 

 

 

^^^^^^^^^^^^^^^^^^^^^^^^^^^^^^^^^^^^^^^^^^^^^^^^^^^^^^^^^^^^^^^^^^^^^^^^^^^

射幹

 

(《本經下品

 

 

釋名

 

烏扇(《本經》)烏翣(《別錄》)烏吹(《別錄》)烏蒲(《本經》)鳳翼 (《拾遺》)鬼扇(《土宿》)扁竹(《綱目》)仙人掌(《土宿》)野萱花(《綱目》)草薑(《別錄》)黃遠(《吳普》)

 

弘景曰射幹方書多音夜

 

射幹(사간)方書(방서)에는 많이들 ()()發音(발음)하고 있다.

 

頌曰射幹之形莖梗疏長正如射人長竿之狀得名由此爾而陶氏以夜音為疑蓋古字音多通呼若漢官仆射主射事而亦音夜非有別義也

 

射幹(사간)은 그 形狀(형상)莖梗(경경)이 흩어져 있고, 길며 마치 ()하는 ()長竿(장간)과 같다. 名稱(명칭)은 그 形狀(형상)에서 비롯되었다. 따라서 陶氏(도씨)()發音(발음)疑問(의문)시 하고 있으나 생각하건대 古代(고대)에는 字音(자음)을 많이 通用(통용)해서 發音(발음)한 것이다. ()나라 時代(시대)官名(관명) 僕射(복사)()()事務(사무)를 취급한 것인데 역시 ()()發音(발음)하였다. 格別意義(격별의의)가 있는 것이 아니다.

 

 

 

時珍曰其葉叢生橫鋪一面如烏翅及扇之狀故有烏扇烏翣鳳翼鬼扇仙人掌諸名俗呼扁竹謂其葉扁生而根如竹也根葉又如蠻薑故曰草薑翣音所甲切扇也

 

 

 

集解

 

別錄射幹生南陽山穀田野三月三日采根陰乾

 

弘景曰此是烏 根黃色庭台多種之人言其葉是鳶尾而複有鳶頭此若相似爾恐非烏 也又別有射幹相似而花白莖長似射人之執竿者故阮公詩雲射幹臨層城此不入藥用

 

恭曰鳶尾葉都似射幹而花紫碧色不抽高莖根似高良薑而肉白名鳶頭

 

保升曰射幹高二三尺花黃實黑根多須皮黃黑肉黃赤所在皆有二月八月採根去皮日乾

 

藏器曰射幹鳶尾二物相似人多不分射幹即人間所種為花卉名鳳翼者葉如鳥翅秋生紅花赤點鳶尾亦人間所種苗低下於射幹狀如鳶尾夏生紫碧花者是也

 

大明曰射幹根潤形似高良薑大小赤黃色淡硬五六七八月採

 

頌曰今在處有之人家種之春生苗高一二尺葉大類蠻薑而狹長橫張疏如翅羽 狀故名烏 葉中抽莖似萱草莖而強硬六月開花黃紅色瓣上有細紋秋 中子黑色一說射幹多生山崖之間其莖雖細小亦類木荀子西方有木名曰射幹莖長四寸生於高山之上是也陶弘景所說花白者自是射幹之類

 

震亨曰根為射幹葉為烏 紫花者是紅花者非

 

機曰按諸注則射幹非一種有花白者花黃者花紫者花紅者丹溪獨取紫花者必曾試有驗也

 

時珍曰射幹即今扁竹也今人所種多是紫花者呼為紫蝴蝶其花三四月開六出大如萱花結房大如拇指頗似泡桐子一房四隔一隔十餘子子大如胡椒而色紫極硬咬之不破七月始枯陶弘景謂射幹鳶尾是一種蘇恭陳藏器謂紫碧花者是鳶尾紅花者是射幹韓保升謂黃花者是射幹蘇頌謂花紅黃者是射幹白花者亦其類朱震亨謂紫花者是射幹紅花者非各執一說何以憑依謹按張揖廣雅鳶尾射幹也

 

易通卦驗冬至射幹生。《土宿真君本草如之青綠色一種紫花一種黃花一種碧花多生江南湖廣浙平陸間八月取汁煮雄黃伏雌黃製丹砂能拒火據此則鳶尾射幹本是一類但花色不同正如牡丹芍藥菊花之類其色各異皆是同屬也大抵入藥功不相遠

 

 

藏器曰射幹之名有三佛經射幹貂KT 此是惡獸似青黃狗食人能緣木阮 公雲射幹臨層城者是樹殊有高碩者本草射幹是草即今人所種者也

 

 

 

修治

 

雷斅曰凡采根先以米泔水浸一宿漉出然後以䈽竹葉煮之從午至亥日乾用

 

대개 ()採取(채취)하면 우선 米泔水(미감수)一宿(일숙)하고 漉出(녹출)해서 然後(연후)䈽竹葉(근죽엽)使用(사용)하여 正午(정오)에서 午後(오후) 十時(십시)까지 ()하고 日光(일광)에다 乾燥(건조)하여 使用(사용)한다.

 

 

氣味

 

有毒

 

別錄微溫久服令人虛

保升曰微寒

權曰有小毒

元素曰陽中陰也

時珍曰多服瀉人

 

主治

 

咳逆上氣喉痺咽痛不得消息散結氣腹中邪逆食飲大熱(《本經》)。

 

咳逆上氣(해역상기), 喉痺咽痛(후비인통)으로 消息不能(소식불능)()結氣(결기)()한다. 腹中(복중)邪逆(사역), (), ()大熱(대열)

 

 

療老血在心脾間咳唾言語氣臭散胸中熱氣(《別錄》)。

 

老血(노혈)(), 脾間(비간)에 있어서 咳唾(해타)하고 말을 할때 口氣(구기)()한 것을 治療(치료)하며, 胸中(흉중)熱氣(열기)()한다.

 

 

苦酒摩塗毒腫弘景)。

 

苦酒(고주)에 갈아서 毒種(독종)에 바른다.

 

 

治疰氣消瘀血通女人月閉 消痰破症結胸膈滿腹脹氣喘痃癖開胃下食鎮肝明目大明)。

 

疰氣(주기)()하고 瘀血(어혈)()하며, 婦人(부인)月經廢止(월경폐지)()하고, 消痰(소담)하고 癥結(징결), 胸腹滿(흉복만), 腹脹(복창), 氣喘痃癖(기천현벽)()한다. 開胃下食(개위하식)하고, ()()하며, 明目(명목)한다.

 

 

治肺氣喉痺為佳宗奭 )。

 

肺氣(폐기), 喉痺(후비)()하는데 좋다.

 

 

去胃中癰瘡元素)。

 

胃中(위중)癰瘡(옹창)()한다.

 

 

利積痰, 疝毒 消結核震亨)。

 

積痰(적담), 疝毒(산독)()하고 結核(결핵)()한다.

 

 

下實火, 利大腸, 治瘧母時珍)。

 

實火(실화)를 내리고, 大腸(대장)()하며, 瘧母(학모)()한다.

 

 

發明

 

震亨曰射幹屬金有木與火行太陰厥陰之積痰使結核自消甚捷又治便毒此足厥陰濕氣因疲勞而發取射幹三寸與生薑同煎食前服利三兩行甚效

 

射幹(사간)()()하고 ()()를 가진다. 太陰(태음), 厥陰(궐음)積痰(적담)行利(행리)하고 自消(자소)시키는 것이 빠르다. 또한 便毒(변독)()한다. 이것은 足厥陰(족궐음)濕氣(습기)로서 疲勞(피로) 때문에 發病(발병)하는 것이다. 射幹(사간) 三寸(삼촌)으로 生薑(생강)과 함께 달여서 食前(식전)服用(복용)한다. ()~三回(삼회) 便痛(변통)이 있지만, 甚效(심효)가 있다.

 

 

時珍曰射幹能降火故古方治喉痺咽痛為要藥孫真人千金方》,治喉痺有烏翣膏張仲景金匱玉函方》,治咳而上氣喉中作水雞聲有射幹麻黃湯

 

射幹(사간)()()()한다. 그래서 古方(고방)에서는 喉痹咽痛(후비인통)治療(치료)하는 要藥(요약)으로서 孫真人(손진인)千金方(천금방)에는 喉痺(후비)()하는 烏翣膏(오삽고)가 있고, 張仲景(장중경)金匱玉函方(금궤옥함방)에는 ()으로 上氣(상기)되어서 喉中(후중)水鷄(수계)와 같은 溪聲(계성)을 내는 것을 ()하는 射幹麻黃湯(사간마황탕)이 있다.

 

 

又治瘧母鱉甲煎丸亦用烏扇燒過皆取其降厥陰相火也火降則血散腫消而痰結自解癥瘕自除矣

 

瘧母(학모)()하는 鼈甲煎丸(별갑전환)에도 역시 烏扇(오선)을 구운 것을 使用(사용)하고 있다. 이 모두가 厥陰(궐음)相火(상화)를 내리는 ()을 취하는 것으로 ()가 내리면 散血(산혈)되어 ()이 사라지고 痰結(담결)은 스스로 풀리며, 癥瘕(징가)는 절로 除去(제거)되고 만다.

 

 

附方舊二新八

 

咽喉腫痛射幹花根山豆根陰乾為末吹之如神。(《袖珍方》)

 

傷寒咽閉腫痛用生射幹豬脂各四兩合煎令微焦去滓每噙棗許取瘥。(龐安常

傷寒論》)

 

喉痺不通漿水不入︰《外台秘要》︰用射幹一片含咽汁良。《醫方大成》︰用扁竹新根擂汁咽之大腑動即解或醋研汁噙引涎出亦妙。《便民方》︰用紫蝴蝶根一錢黃芩生甘草桔梗各五分為末水調頓服立愈名奪命散二便不通諸藥不效紫花扁竹根生水邊者佳研汁一盞服即通。(《普濟》)

 

水蠱 腹大動搖水聲皮膚黑用鬼扇根搗汁服一杯水即下。(《肘後方》)

 

陰疝腫刺發時腫痛如刺用生射幹搗汁與服取利亦可丸服。(《肘後方》)

 

乳癰初腫扁竹根如僵蠶者同萱草根為末蜜調敷之神效。(《永類方》)

 

中射工毒生瘡者烏翣升麻各二兩水三升煎二升溫服以滓敷瘡上。(姚僧 坦集驗方》)

 

 

[本草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