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3. 13. 01:43ㆍ[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암려자(菴閭子)[본초강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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菴䕡
(《本經》上品)
【釋名】
覆閭。
時珍曰︰庵,草屋也。閭,裡門也。此草乃蒿屬,老莖可以蓋覆庵閭,故以名之。
菴(암)은 草屋(초옥), 䕡(려)는 里門(이문)이다. 이 草(초)는 蒿屬(호속)이며 그 老莖(노경)은 菴閭(암려)를 蓋覆(개복)하는 材料(재료)가 되므로 붙은 名稱(명칭)이다.
《貞元廣利方》謂之庵 蒿云。又史注云︰庵廬,軍行宿室也。則閭似當作廬。
【集解】
《別錄》曰︰庵 子生雍州川谷,亦生上黨及道邊,十月採實陰乾。弘景曰︰ 狀如蒿艾之類,近道處處有之,仙經亦時用之,人家種此辟蛇也。頌曰︰今江淮亦有之。春生苗,葉如艾蒿,高二、三尺。七月開花,八月結實,九月採實。時珍曰︰庵 葉不似艾,似菊葉而薄,多細丫,面背皆青。高者四、五尺,其莖白色,如艾莖而粗。八、九月開細花,淡黃色。結細實如艾實,中有細子,極易繁衍。藝花者以之接菊。
子
【氣味】
苦,微寒,無毒。
《別錄》曰︰微溫。普曰︰神農、雷公、桐君、岐伯︰苦,小溫,無毒。
李當之︰溫。權曰︰辛,苦。
之才曰︰荊實、薏苡為之使。
【主治】
五臟瘀血,腹中水氣,臚脹留熱,風寒濕痺,身體諸痛。久服輕身延年不老(《本經》)。
五臟(오장)의 瘀血(어혈), 腹中(복중)의 手技(수기), 臚脹留熱(여창유열), 風寒濕痺(풍한습비), 身體(신체)의 諸痛(제통), 久服(구복)하면 輕身延年(경신연년)하고 不老(불노)한다.
療心下堅,隔中寒熱,周痺,婦人月水不通,消食明目。 駏驢食之神仙(《別錄 》)。
心下(심하)가 굳고 隔中(격중)의 寒熱(한열), 婦人(부인)의 月經不通(월경불통)을 療(요)하고, 食物(식물)을 消和(소화)하며, 明目(명목), 駏驢(거려)가 이것을 먹고 神仙(신선)이 되었다.
益氣,主男子陰痿不起,治心腹脹滿(甄權)。
益氣(익기)하고 男子(남자)의 陰痿不起(음위불기)에 主效(주효)가 있으며, 心腹脹滿(심복창만)을 治(치)한다.
腰腳重痛,膀胱痛,及骨節煩痛,不下食(大明)。
腰脚重痛(요각중통), 膀胱痛(방광통) 및 骨節煩痛(골절번통), 食物(식물)의 消化不良(소화불량)
擂酒飲,治閃挫腰痛,及婦人產後血氣痛(時珍)。
술을 갈아서 마시면 閃挫腰痛(섬좌요통) 및 婦人産後(부인산후)의 血氣痛(혈기통)을 治(치)한다.
【發明】
頌曰︰《本經》言久服輕身不老,而古方少有服食者,惟入諸雜治藥中,如胡洽治驚邪狸骨丸之類,大方中用之。
본경(本經)에 구복(九服)하면 몸이 가벼워지고 노쇠(老衰)하지 않는다. 라고 하나 고방(古方)에는 복식(服食)하는 일도 드물었고 다만 제종(諸種)의 잡치(雜治)하는 약중(藥中)에 넣는다. 호흡(胡洽)으 경사(驚邪)를 치(治)하는 이골환(狸骨丸)과 같은 것은 대방(大方)속에 있던 것을 썼던 것이다.
孫思邈《千金翼》、《韋宙獨行方》,主踠折瘀血,並單用庵 煮汁服,亦可末服。今人治打撲多用此法,或飲或散,其效最速。
손사막(孫思邈)의 천금익(千金翼) 위주(韋宙)의 독행방(獨行方)에는 “원절어혈(踠折瘀血)에 주효(主效)가 있다. 어느 것이든 암려(菴䕡)의 단미자즙(單味煮汁)을 복용(服用)한다. 말(末)로 하여 복용(服用)하는 것도 좋다.”라고 하였다. 지금은 일반적(一般的)으로 타박상(打撲傷)을 치료(治療)하는데 이 법(法)을 많이들 쓰고, 혹은 음용(飮用)하며, 혹은 산(散)으로 써서 그 효(效)는 아주 빠르다.
時珍曰︰《吳普本草》及《名醫別錄》,並言駏驢食庵 神仙,此亦謂其多壽爾。駏驢乃獸名,似騾而小,前足長,後足短,不能自食,每負蹶鼠為之嚙食。
오보본초(吳普本草) 및 명의별록(名医别录) 모두 “거려(駏驢)가 암려(菴䕡)를 먹고 신선(神仙)이 되었다.”라고 되어 있지만, 이것도 단지 그 수명(壽命)이 길어진다는 것을 말한 것 뿐이다. 거려(駏驢) 는 수명(獸名)이다. 나(騾)와 흡사하고 작으며, 전족(前足)이 길고 후족(後足)이 짧은데 스스로 먹이를 먹을 수 없는 동물(動物)로서 늘 궐서(蹶鼠)를 뒤쫓아 다니다가 그것에게 물게 하고 먹는다.
【附方】舊一,新二。
月水不通,婦人宿有風冷,留血積聚,月水不通︰庵 子一升,桃仁二升(酒浸去皮尖)。 研勻入瓶內,以酒二斗浸,封五日後,每飲三合,日三服。(《聖惠方》)
產後血痛︰庵 子一兩。水一升,童子小便二杯,煎飲。(《頻湖集簡方》)
【附錄】
對廬 《別錄》
有名未用曰︰味苦,寒,無毒。主疥瘡久不瘳,生死肌,除大熱,煮汁洗之。似庵 。八月採。
[본초강목(本草綱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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