장천사초환단(張天師草還丹)

2017. 2. 2. 18:29백두산 환&단&약이야기/환& 단[동의보감등]

장천사초환단(張天師草還丹)





張天師草還丹


장천사초환단(張天師草還丹)


此藥久服則身輕隨風而去如列子之乘虛若髮白者從根而黑如未白者永不白有不信者將藥憿飯與白貓吃一月卽黑


이 약(藥)을 구복(久服)하면 경신(輕身)하여 풍수(風隨)하며, 열자(列子)가 공중에 떠다니는 것같이 되며 희어진 머리털은 뿌리에서부터 거멓게 되고 미발백(未髮白)의 자(者)는 평생 동안 백발(白髮)되지 않게 된다. 믿지 못하는 자(者)는 이 약을 밥에 섞어서 백묘(白猫)에게 일개월(一介月)먹이면 흑묘(黑猫) 될 것이다.


地骨皮生地黃石菖蒲牛膝遠志兎絲子酒煮


지골피(地骨皮), 생지황(生地黃), 석창포(石菖蒲), 우슬(牛膝), 원지(遠志), 토사자(菟丝子/주자(酒煮)).


右等分爲細末蜜丸梧子大每三五十丸空心溫酒或鹽湯送下修製忌鐵器及婦人鷄犬見《海藏》


위를 등분(等分)으로 하여 세말(細末)하여 오자대(梧子大)만하게 밀환(蜜丸)을 만든다. 매(每) 삼십환(三十丸)~오십환(五十丸)을 공심(空心)에 온주(溫酒)나, 염탕(鹽湯)으로 복용(服用)한다. 수제(修製)할 때에는 철기(鐵器) 및 부인(婦人), 계(鷄), 견(犬)이 보는 것을 기(忌)한다.[해장].


補養精血變白髮宜張天師草還丹延年益壽不老丹(方見身形)四物坎彖丸秤金丹還元秋石丸神仙烏雲丹却老烏鬚健陽丹七仙丹五老還童丹(方見身形)加味蒼朮膏一醉不老丹中山還童酒烏鬚酒二方


정혈(精血)을 보양(補養)하면 희어졌던 머리털도 거멓게 된다. 이런 데는 장천사초환단(張天師草還丹), 연년익수불로단(延年益壽不老丹, 방(方)은 신형(身形)에 견(見)), 사물감리환(四物坎离丸), 칭금단(秤金丹), 환원추석환(還元秋石丸), 신선오운단(神仙烏雲丹), 각로오수건양단(却老烏鬚健陽丹), 칠선단(七仙丹), 오로환동단(五老還童丹, 방(方)은 신형(身形)에 견(見)), 가미창출고(加味蒼朮膏), 일취불로단(一醉不老丹), 중산환동주(中山還童酒)와 오수주(烏鬚酒)(2가지가 있다) 가 있다. 

 

[東醫寶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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장천사초환단(張天師草還丹)


구복경신(久服輕身),여렬자지승허(如列子之乘虛),백발반흑(白發反黑)。


지골피(地骨皮) 생지황(生地黃)(酒洗) 석창포(石菖蒲) 천우슬(川牛膝)(酒洗) 원지(遠志) 토사자(菟絲子)(如法制)


等分爲細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酒下,不飲酒,鹽湯下。制時忌女人、雞、犬。


《古今醫統大全》髭發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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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張天師〕草還丹(海藏)

此上少陰下厥陰藥也。

地骨皮 生地黃 菟絲子(酒浸三宿,炒黃)牛膝 遠志(去心) 石菖蒲(各等分)

上爲細末,煉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下,鹽湯亦可。修合忌女人、雞、犬見。

《證治准繩·類方》第八冊·髭發

지골피(地骨皮) · 생지황(生地黃) · 석창포(石菖蒲) · 우슬(牛膝) · 원지(遠志) · 토사자(菟絲子: 술에 담갔다가 말린 것) 각 같은 양. [《동의보감(東醫寶鑑)》] 정혈부족(精血不足)으로 머리털이 희어지고 몸이 무거우며 기억력이 나빠지는 증상이 나타나는 데 쓴다. 위의 약을 가루 내어 꿀로 0.3g 되게 환약을 만든다. 한 번에 8~12g씩 연한 소금물로 식전에 먹는다. 장천사초환단(張天師草還丹)이라고도 한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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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발(髭髮)

《內經》云∶腎者主蟄,封髒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發。腎之合骨也,其榮發也。多食甘則骨痛而發落。(王注云∶甘益脾,勝於腎,腎不勝故骨痛而發落)。女子一七歲腎氣實,齒更發長;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丈夫八歲腎氣實,發長齒更;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

《巢氏病源》云∶足少陽膽之經,其榮在須。足少陰腎之經,其華在發。沖任之脈,爲十二經之海,謂之血海,其別絡上唇口。若血盛則榮於頭發,故須發美。若血氣衰弱,經脈虛竭,不能榮潤,故須發脫落。

帝曰∶婦人無須者,無氣血乎?岐伯曰∶沖脈、任脈皆起於胞中,上循胸裏,爲經絡之海。其浮而外者,循腹上行,會於咽喉,別絡唇口。今婦人之生,有餘於氣,不足於血,以其數脫血也。(女人月月而經通,故曰數脫血)。沖任之脈不榮口唇,故須不生焉。

又曰∶人有傷於陰,陰氣絕而不起,陰不用,然其須不去,宦者獨去,其故何也?

岐伯曰∶宦者去其宗筋,傷其沖脈,血瀉不複,皮膚內結,唇口不榮,故須不生。有人未嘗有所傷,不脫於血,其須不生何也?曰∶此天之所不足也,稟沖任不盛,宗筋不成,有氣無血,唇口不榮,故須不生。髭須黃赤者,多熱多氣,白者少血少氣,黑色者多血少氣。美眉者太陽多血,通髯極須者少陽多血,美須者陽明多血,此其時然也。

張天師草還丹,七寶美髯丹。單用自已發,不足則父子一氣者,又不足則無病童男女發與胎發,用皂角水洗淨,無油氣爲度,入新鍋內,上用小鍋蓋之,鹽泥固口,勿令泄氣,桑柴慢火 三炷香,冷定取出,研爲細末,每用一二分,空心酒調下。揩齒變白發方,酸石榴皮一個,泥裹燒令通赤,候冷去泥,用茄子根與槐枝同燒,令煙絕,急以器蓋之,候冷,用槐枝、馬齒莧牆上生者好,不令人見采,薄荷、石膏、五倍子燒熟、川升麻各一兩,爲末揩牙,不但變白爲黑,亦且堅牙甚妙。

東垣青絲散,西嶽石碑方。拔白生黑良曰∶正月四日、二月八日、三月十三、四月十六、五月二十、六月二十、七月二十八、八月十九、九月二十五、十月一日、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月十日,早起拔之永不白。又正月五日、十三日,二月八日、十八日,三月三日,四月十三、二十五,五月五日、十五日,六月十四、二十四,七月十八、二十八,八月九日、十日,九月八日、十八日,十月十三、二十三,十一月十日,十二月十六日,以上月日,並用午時前拔之。

凡拔時先以水於石上磨丁香汁,候拔了、急手敷於毛孔中,即生黑者。李卿換白發方雲∶刮老生薑皮一大升於鐺中,以文武火煎之,不得令過沸,其鐺唯得多油膩者尤佳,更不須洗刮,便以薑皮置鐺中,密封固濟,勿令通氣,令一精細人守之,地色未分時,便須煎之,緩緩不得令火急,如其人稍疲,即換人看火,一伏時即成,置瓷缽中研極細。李方雖曰一伏時,若火候勻,至日西即藥成也。使時以小簪腳蘸取如麻子大,先於白發下點藥訖,然後拔之再點,以手指熟撚之,令入肉,第四日當有黑者生,神效。

東垣云∶脈弦氣弱,皮毛枯槁,發脫落,黃 建中湯主之。發脫落及臍下痛,四君子湯加熟地黃。

丹溪治胡氏子,年十七八歲,發脫不留一莖,飲食起居如常,脈微弦而澀,輕重皆同,此濃味成熱濕,痰在膈間,又日多吃梅,酸味收濕熱之痰,隨上升之氣至於頭,熏蒸發根之血,漸成枯槁,遂一時盡脫。遂處以補血升散之藥,用防風通聖散,去芒硝,唯大黃三度酒炒,兼以四物湯酒制合和,作小劑煎,以灰湯入水頻與之。兩月餘後診其脈,濕熱漸解,停藥,淡味調養,又二年,發長如初而愈。甜瓜葉治人無發,搗汁塗之即生。滋榮散,三聖膏。治發落不生令長,麻子一升,熬令黑,壓油,以敷頭發上。

《千金》云∶麻葉、桑葉二味,以泔煮,沐發七次,可長六尺。眉毛墮落,生半夏、羊矢燒焦,等分爲末,薑汁調塗。又用七月烏麻花陰幹爲末,生烏麻油浸,每夜敷之。烏麻,即秋麻是也。

《證治准繩·雜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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青絲散(東垣) 補虛牢牙,黑髭須。

香白芷 白茯苓(各五錢) 母丁香 細辛 當歸 川芎 甘草 甘松(各三錢) 升麻旱蓮草 地骨皮 生地黃 熟地黃 青鹽 破故紙(各二錢) 寒水石(七錢, ) 香附米(一兩,生薑汁浸一宿,炒) 何首烏(一兩) 麝香(五分) 高茶末爲末,庚日爲始,背東面西擦牙,早不見日,夜不見燈,刷畢咽藥,餘津潤髭,一月頓黑。(忌食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