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9. 30. 22:34ㆍ백두산 약술&효소이야기/효소& 고(膏)자료
대보기(大補氣) 효소
◯ 신선경세(神仙警世)
黃帝問氣之盛衰,
岐伯對曰:“
人生十歲,五臟始定,血氣通,真氣在下,好走;
二十歲血氣始盛,肌肉方長,好移;
三十歲五臟大定,肌肉堅固,血氣盛滿,好步;
四十歲臟腑十二筋脈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榮華頹落,發頗斑白,平盛不搖,好坐;
五十歲肝氣始衰,肝葉始薄,膽汁始滅,目始不明;
六十歲心氣始衰,善憂悲,血氣懈惰,好臥;
七十歲脾氣虛,皮膚枯;
八十歲肺氣衰,魄離,故言善誤;
九十歲腎氣焦,四臟經脈虛;
百歲五臟皆虛,神氣乃去,形骸獨居。
”《經》曰:“人年四十陰氣陪;五十肝氣衰;六十筋不能動,精氣少,須當自慎自戒,少知調和 攝養,寧不爲養生之本;七十以上,宜取性自養,不可勞心苦形冒寒暑,若能順四時運氣之和,自然康健延年,苟求貪得,尚如壯歲,不知其可如矣。
”《壯神真經》曰:“養生以不損爲延年之術,不損以有補爲衛生之經,處安慮危防未萌也,不以小惡爲無害而不去,不以小善爲無益而不爲。
雖少年致損,氣弱體枯。
及晚景得悟,防患補益,氣血有餘而神自足矣,則自然長生延壽也。”
-삼원참찬연수서(三元參贊延壽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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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논(論)형기성쇠법(形氣盛衰法)
凡人生十歲。五臟始定。血氣已通。其氣在下。故好走。
二十歲。血氣始盛。肌骨方長。是以好趨。
三十歲。五臟大定。肌肉堅固。氣血盛溢。故好步。
四十歲。五臟六腑十二經脈。其盛已平。腠理始薄。榮華漸落。髮鬢斑白。氣血平減。而不搖動。故好坐。
五十歲。肝氣衰。肝葉始薄。膽汁減少。目則不明。
六十歲。心氣衰。喜多悲憂。血氣懈惰。故多臥。
七十歲。脾氣衰。膚肉枯槁。飲食減少。
八十歲。肺氣衰。魄魂始離。其言多誤。
九十歲。腎氣焦竭。根本萎枯。經脈空虛。是以不聽。
百歲五臟俱絕。神氣不守。魂魄皆去。形骸獨居而終矣。
又有不盡天壽。未滿百年而終者。皆由臟腑不堅。肌肉不實。數中風邪。氣血不通。真邪相攻。根葉相亂。是以不壽而終矣。
-태평성혜방(太平圣惠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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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기미농박한열음양승강(氣味濃薄寒熱陰陽升降)
注云︰味為陰,味濃為純陰,味薄為陰中之陽;氣為陽,氣濃為純陽,氣薄為陽中之陰。
又曰︰味濃則泄,味薄則通;氣濃則發熱,氣薄則發泄。
又曰︰辛甘發散為陽,酸苦湧泄為陰;鹹味通泄為陰,淡味滲泄為陽。
升降者,天地之氣交也,茯苓淡,為天之陽,陽也,陽當上行,何謂利水而泄下?
經云︰氣之薄者,陽中之陰,所以茯苓利水而泄下,亦不離乎陽之體,故人手太陽也。
麻黃苦,為地之陰,陰也,陰當下行,何謂發汗而升上?
經曰︰味之薄者,陰中之陽,所以麻黃發汗而升上,亦不離乎陰之體,故入手太陰也。
附子,氣之濃者,乃陽中之陽,故經云發熱;大黃,味之濃者,乃陰中之陰,故經云泄下。(竹)淡,為陽中之陰,所以利小便也;茶苦,為陰中之陽,所以清頭目也。清陽發腠理,清之清者也;清陽實四肢,清之濁者也;濁陰歸六腑,濁之濁者也;濁陰走五臟,濁之清者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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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장기법시보사법(臟氣法時補瀉法)
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甘草。
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五味子。
脾苦濕,急食苦以燥之,白朮。
肺苦氣上逆,急食苦以泄之,黃芩。
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黃柏、知母。
注云:開腠理,致津液,通氣血也。
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川芎。以辛補之,細辛。以酸瀉之,白芍藥。
心欲軟,急食鹹以軟之,芒硝。以咸補之,澤瀉。以甘瀉之,黃 、甘草、人參。
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甘草。以甘補之,人參。以苦瀉之,黃連。
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白芍藥。以酸補之,五味子。以辛瀉之,桑白皮。
腎欲堅,急食苦以堅之,知母。以苦補之,黃柏。以咸瀉之,澤瀉。
注云:此五者,有酸、辛、甘、苦、咸,各有所利,或散、或收、或緩、或軟、或堅,四時五臟病,隨五味所宜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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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용약승강부침보사법(用藥升降浮沉補瀉法)
肝膽︰味辛補,酸瀉;氣溫補,涼瀉。
注云:肝膽之經,前後寒熱不同,逆順互換,入求責法。
心小腸︰味鹹補,甘瀉;氣熱補,寒瀉。
注云︰三焦命門補瀉同。
脾胃︰味甘補,苦瀉;氣溫熱補,寒涼瀉。
注云:溫涼寒熱,各從其宜;逆順互換,入求責法。
肺大腸︰味酸補,辛瀉;氣涼補,溫瀉。
腎膀胱︰味苦補,鹹瀉;氣寒補,熱瀉。
注云︰五臟更相平也,一臟不平,所勝平之,此之謂也。故云:安穀則昌,絕穀則亡,水去則榮散,谷消則衛亡,榮散衛亡,神無所居。又仲景云:水入於經,其血乃成;穀入於胃,脈道乃行。故血不可不養,衛不可不溫,血溫衛和,榮衛乃行,常有天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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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약성요지(藥性要旨)
苦藥平升,微寒平亦升;甘辛藥平降,甘寒瀉火,苦寒瀉濕熱,甘苦寒瀉血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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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양생법[道]을 배우는 데는 빠르고 늦은 것이 없다
연수서(延壽書)에는 “사람이란 만물의 영장[靈]이다. 수명은 본래 4만3천2백여 일이다(즉 120살이다. 『홍범(洪範)』에서도 수명이 120살이라고 하였다). 원양진기(元陽眞氣)는 본래의 무게가 384수(한근을 말한다)이다.
안으로는 건(乾)에 상응(相應)한다. 건(乾)이란 것은 순양(純陽)의 괘(卦)이다. 사람이 밤낮 활동하고 배설하여 원기를 잃으면 타고난 수명을 다 살지 못하며 육양(六陽)이 없어진다. 즉 음기(陰氣)만 남게 되어 죽기 쉽다.
나이가 64살이 되어 괘수(卦數)가 끝나면 양기도 없어지고 음기도 허해진다. 이때 와서 진기와 원기를 회복하려고 하니 때가 늦지 않았는가. 박괘(剝卦)와 같이 음으로 다 변하지 않으면 복괘(復卦)처럼 양기가 돌아오지 않으며 음이 다 변하지 않으면 양이 생기지 못한다.
만약 이름난 선생의 지도를 받아 결심하고 노력만 한다면 비록 120살이 되었더라도 튼튼한 상태로 돌아갈 수 있다. 비유하면 나무가 늙어도 어린 가지를 접하면 다시 싱싱하게 자라는 것과 같다.
사람이 늙었어도 진기를 도로 보하면 노인(老人)이 도리어 젊어질 수 있다. 옛날 마자연(馬自然)은 64살이 되어 늙는 것을 두려워하고 죽기를 무서워하였다. 그는 애써 수양하는 방법을 얻으려고 하였다. 이때 유해섬(劉海蟾)을 만나 오래 살 수 있는 비결을 전해 받고 나서 한없이 오래 살았는데 그도 별다른 사람은 아니다. 알면 되는데, 특히 한번 깨달은 데 있는 것이다.” 라고 씌어 있다.
오진편(悟真篇) 주해에는 “여순양(呂純陽)은 64살에 정양진인(正陽眞人)을 만났고 갈선옹(葛仙翁)은 64살에 정진인(鄭眞人)을 만났다. 마자연(馬自然)은 64살에 유해섬(劉海蟾)을 만났는데 모두 금단(金丹)의 도(道)로써 수양하여 선인이 되었다. 세 신선은 다 늙어서 도를 닦고 성공하였다. 대개 이것은 장년시기에 도 닦을 마음에서 규율을 지키고 공부를 하여 64살이 되었을 때 금단으로 단련하는 옳은 지도를 받았기 때문에 도를 닦는 것이 빨랐었다.
만약 세상사람들이 성생활을 지나치게 하여 정력을 없애고 생각을 너무 해서 정신을 소모하며 몸을 과로해서 기를 소모하여 진양(眞陽)이 이미 손실되었다면 비록 64살 전에 대도(大道)를 배웠더라도 성공하기 어려울 것이다. 만일 일찍부터 성욕을 삼가고 도를 구해서 몸이 상하기 전과 정기가 소모되기 전에 선생을 만나 가르침을 받고 그대로 빨리 수양하면 얼마 안되어 세 신선이 성공한 것과 같아질 수 있을 것이다”고 씌어 있다.
-동의보감(東醫寶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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