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5. 30. 21:04ㆍ[본초강목]/초, 목본, 짐승등...
양척촉(羊躑躅)[본초강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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羊躑躅
(《本經》下品)
【釋名】
黃躑躅(《綱目》)黃杜鵑(《蒙筌》)羊不食草(《拾遺》)鬧羊花(《綱目》驚羊花 (《綱目》 老虎花 (《綱目》 玉枝(《別錄》
弘景曰︰羊食其葉,躑躅而死,故名。鬧當作惱。惱,亂也。
羊(양)이 이 葉(엽)을 먹으면 躑躅(척촉)되어서 죽는데서 비롯된 것이다. 鬧(요)라는 것은 惱(뇌)라고 記書(기서)해야 하고, 惱亂(뇌란)의 意味(의미)이다.
【集解】
《別錄》曰︰羊躑躅生太行山川穀及淮南山。三月採花,陰乾。
弘景曰︰近道諸山皆有之。花、苗似鹿蔥,不可近眼。
恭曰︰花亦不似鹿蔥,正似旋花色黃者也。
保升曰︰小樹高二尺,葉似桃葉,花黃似瓜花。三月、四月採花,日乾。
頌曰︰所在有之。春生苗似鹿蔥,葉似紅花,莖高三四尺。夏開花似淩霄花、山石榴輩,正黃色,羊食之則死。今嶺南、蜀道山穀遍生,皆深紅色如錦繡。然或雲此種不入藥。
時珍曰︰韓保升所說似桃葉者最的。其花五出,蕊瓣皆黃,氣味皆惡。蘇頌所謂深紅色者,即山石榴名紅躑躅者,無毒,與此別類。張揖《廣雅》謂躑躅一名決光者,誤矣。決光,決明也。按唐《李紳文集》言︰駱穀多山枇杷,毒能殺人,其花明艷,與杜鵑花相似,樵者識之。其說似羊躑躅,未知是否?要亦其類耳。
花
【氣味】
辛,溫,有大毒。
權曰︰惡諸石及面,不入湯使,伏丹砂、 磠沙、雌黃,畏梔子。
湯使(탕사)에는 쓰지 않는다. 丹砂(단사), 磠沙(요사), 雌黃(자황)을 伏(복)하고, 梔子(치자)를 畏(외)한다.
【主治】
賊風在皮膚中淫淫痛,溫瘧惡毒諸痺(《本經》)。
賊風(적풍)이 皮膚(피부)속에 파고 들어서 淫淫(음음)하게 아픈 것, 溫瘧(온학), 惡毒(악독), 諸痺(제비),
邪氣, 鬼疰, 蠱毒(《別錄》)。
邪氣(사기), 鬼注(귀주), 解毒(해독)
【發明】
頌曰︰古之大方多用躑躅。如胡洽治時行赤散,及治五嗽四滿丸之類,並治風諸酒方皆雜用之。又治百病風濕等,魯王酒中亦用躑躅花。今醫方捋腳湯中多用之。南方治蠱毒下血,有躑躅花散,雲甚勝。
古代(고대)의 大方(대방)에 躑躅(척촉)을 많이 使用(사용)했는데 胡洽(호흡)의 時行(시행)을 治(치)하는 赤散(적산) 및 五嗽(오수)를 治(치)하는 四滿丸(사만환)의 類(유)와 같이 또한 風(풍)을 治(치)하는 諸酒(제주)의 方(방)에 어느 것 할 것 없이 모두 섞어서 使用(사용)하였고, 또한 百病風濕(백병풍습) 등을 治(치)하는 魯王酒(노왕주) 안에도 역시 躑躅花(척촉화)를 使用(사용)하고 있다. 요즘 醫方(의방)에서는 捋腳湯中(날각탕중)에 이것을 많이 使用(사용)한다. 南方地方(남방지방)에 蠱毒下血(고독하혈)을 治療(치료)하는 躑躅花散(척촉화산)이라는 것이 있는데 매우 效驗(효험)이 뛰어나다고 한다.
時珍曰︰此物有大毒,曾有人以其根入酒飲,遂至於斃也。《和劑局方》治中風癱瘓伏虎丹中亦用之,不多服耳。
이것에는 大毒(대독)이 있다. 전에 어떤 사람이 그 根(근)을 술에 넣어서 마셨는데 결국 死亡(사망)하였다. 和劑局方(화제국방)의 中風癱瘓(중풍탄탄)을 治療(치료)하는 伏虎丹中(복호단중)에서도 이것을 使用(사용)하는데 많이 服用(복용)해서는 안 된다.
【附方】新四。
風痰注痛︰躑躅花、天南星,並生時同搗作餅,甑上蒸四五遍,以稀葛囊盛之。臨時取焙為末,蒸餅丸梧子大。每服三丸,溫酒下。腰腳骨痛,空心服;手臂痛,食後服,大良。 (《續傳信方》)
痛風走注︰黃躑躅根一把,糯米一盞,黑豆半盞,酒、水各一碗,徐徐服。大吐大泄,一服風濕痺痛,手足身體收攝不遂,肢節疼痛,言語蹇澀︰躑躅花酒拌蒸一炊久,曬乾為末。 每以牛乳一合,酒二合,調服五分。(《聖惠方》)
風蟲牙痛︰躑躅一錢,草烏頭二錢半,為末,化臘丸豆大。綿包一丸,咬之,追涎。(《海 上仙方》)
[本草綱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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