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룡환

2024. 6. 22. 00:30백두산 환&단&약이야기/환& 단[동의보감등]

 

 

반룡환(斑龍丸)

 

 

미려불금(尾閭不禁)이면 창해갈(滄海竭)하고, 구전영단(九轉靈丹)은 각만설(却慢說)이라, 반룡정상(斑龍頂上)에 유유주(惟有珠)하고, ()히 옥당관하(玉堂關下) ()을 보()한다.

 

 

대원례(戴原禮)의 증치요결(証治要訣)에서는 두현운(頭眩運)으로 심하면 가옥(家屋)이 전도(轉到)하는 듯하며, 눈이 암흑(暗黑)하여, 혹은 물()이 나는 듯이 보이고, 혹은 물체(物體)가 둘로 보이는 것 등을 치료(治療)하는 데는 용주단(茸珠丹)을 사용(使用)하는 것이 심히 유효(有效)하다고 하였다.

 

 


諸虛百損殊有奇效歌曰尾間不禁滄海竭九轉靈丹都慢說惟有斑龍項上珠能補玉堂關下穴

 

鹿茸酒炙鹿角膠炒成珠鹿角霜 陽起石紅酒淬酸棗仁肉蓯蓉酒浸去甲柏子仁 黄耆酒炙各二兩當歸酒炒黑附子熟地杵膏各八錢辰砂五錢爲末酒糊丸桐子大空心酒下腎氣虛則督脈傷而精竭鹿性熱而得天地之陽氣最全以鼻向尾能通督脈故足於精者也

 

霜三物同用蓋以陽氣在頭取其全耳陽起蓯蓉附子取其直入少陰酸棗柏子辰砂皆安神之品。《仙經神足則氣旺氣旺則精生也

黄耆當歸和上下之氣血酒糊爲丸通表裏之隧道且助藥勢令諸品無微不達命曰斑龍者龍配東方屬木爲陽且取其雄矯此方爲健陽而投故以名之如真陰下損亢陽上乘者不宜輕投反濟其火

 

 

 

 

 

가감반룡환(加減斑龍丸)

 

 

녹용(鹿茸), 적지(赤芝), 녹각교(鹿角膠)炒成珠子녹각상(鹿角霜) 토사자(菟絲子)酒浸研細백자인(柏子仁)取仁洗淨숙지황(熟地黃) 25백복령(白茯苓) 보골지(補骨脂)12

 

 

()/육종용(肉苁蓉), 구기자(枸杞子), 생지황(生地黃)

 

 

 

 

공능(功能)

 

자신전정(滋腎填精)익기양혈(益氣養血)승고기경(升固奇經)통보독맥(通補督脈)육자첨사(育子添嗣)온보원양(溫補元陽),연년익수(延年益壽)

 

주치(主治)

 

진양부족(真陽不足)요슬동통(腰膝疼痛)양위조설(陽痿早泄)소변증다(小便增多)이명(耳鳴),체권심번(体倦心烦)노년양허(老年陽虛)시상외한(時常畏寒)기력쇠미(氣力衰微)

 

허로신허(虛勞腎虛)진음휴손(真陰虧損)정기부족(精氣不足)유정활정(遺精滑精)양위요통(陽痿腰痛)도한이명(盜汗耳鳴)

 

 

 

 

각가논술(各家論術)

 

 

古方选注》:《干宁记鹿与游龙相戏必生异角故得称龙鹿有文故称斑用其角为方故名斑龙

 

鹿卧则口朝尾闾故为奇经督脉之方

 

凡入房竭精耗散其真形神俱去虽温之以气补之以味不能复也

 

故以有情之品专走督脉复以少阴太阳之药治其合乃能搬运精髓填于骨空大会于督脉之囟会而髓海充盈

 

 

鹿角霜通督脉之气也

 

鹿角胶温督脉之血也

 

菟丝補骨脂温肾中之气也

 

熟地柏仁补肾中之精也

 

柏仁属木性润骨脂属火性燥非但有木火相生之妙而柏仁通心骨脂通肾并有水火既济之功

 

使以茯苓性上行而功下降用以接引诸药归就少阴太阳达于督脉上朝髓海而成搬运之功

 

 

摘录 医学正传卷三引青囊集方

 

 

時珍曰鹿之茸角補陽右腎精氣不足者宜之

 

鹿茸(녹용), 鹿角(녹각)補陽(보양)하며, 右腎(우신), 精气不足(정기부족)()에게 適宜(적의)하다.

 

麋之茸角補陰左腎血液不足者宜之

 

麋茸(미용), 麋角(미각)補陰(보음)한다. 左腎(좌신), 血液(혈액)不足(부족)()에게 適宜(적의)하다.

 

此乃千古之微秘前人方法雖具而理未發出故論者紛紜

 

이것은 千古(천고)機微(기미)秘意(비의)로서 이전에도 方法(방법)存在(존재)했으나 ()에 대해는 아직 發揮闡明(발휘천명)되지 않았으므로 論者間(논자간)紛紜(분운)하는 諸說(제설)往來(왕래)한 것이다.

 

 

 

楊氏家藏方》,治虛損有二至丸兩角並用但其藥性過溫止宜於陽虛寒濕血痺者耳於左腎無與焉

 

家藏方(가장방)에는 虛損(허손)()하는 二至丸(이지환)이란 것이 있어서 二者(이자)()竝用(병용)하고 있으나 그 藥性(약성)過溫(과온)하여 陽虛(양허), 寒濕(한습), 血痺(혈비)()에게만 有效(유효)하며, 左腎(좌신)에는 功效(공효)가 없다.

 

 

孫思邈千金方麋角丸凡一百一十方惟容成子羔所服者特出眾方之外子羔服之羽化今觀其方比二至丸似可常服並集於下

 

孫思邈(손사막)千金方(천금방)에는 麋角丸(미각환)에는 무릇 一白一十(일백일십)()이 있으나 오직 容成子羔(용성자고)()한 것이 특히 衆方(중방)傑出(걸출)한 것으로, 子羔(자고)는 이것을 복()하여 羽化(우화)했다.” 라고 하였다.

'백두산 환&단&약이야기 > 환& 단[동의보감등]' 카테고리의 다른 글

장춘광사단  (0) 2024.06.22
대공진단 완성  (0) 2024.05.22
대공진단  (0) 2024.05.14
대공진단 고찰  (0) 2024.05.14
결고선생의 천마환 완성  (1) 202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