맥문동(麥門冬)

2017. 2. 16. 17:00백두산 환&단&약이야기/본초의 법제

맥문동(麥門冬)





宗奭曰︰麥門冬治肺熱之功為多,其味苦,但專泄而不專收,寒多人禁服。治心肺虛熱及虛勞。與地黃、阿膠、麻仁,同為潤經益血、複脈通心之劑;與五味子、枸杞子,同為生脈之劑。

맥문동(麥門冬)은 폐열(肺熱)을 치유(治癒)하는 공(功)이 많으므로 그 맛은 쓰다. 다만 설전(泄專)하나 수전(收專)하지 않으므로 한(寒)이 askg은 환자(患者)에게 복용(服用)은 금물(禁物)이다. 심폐(心肺)의 허열(虛熱) 및 허로(虛勞)를 치(治)하는 데는 지황(地黃), 아교(阿膠), 마인(麻仁)과 함께 쓴다면 경(經)을 윤(潤)하고 , 혈(血)을 익(益)하고, 복맥(復脈)하고, 심통(心痛)하는 약제(藥劑)가 되고, 오미자(五味子), 구기자(枸杞子)와 함께 쓴다면 生脈劑(생맥제)가 되는 것이다.

元素曰︰麥門冬治肺中伏火、脈氣欲絕者,加五味子、人參二味為生脈散,補肺中元氣不足。

麥門冬(맥문동)은 肺中(폐중)의 伏火(복화)로 脈氣(맥기)가 끊기려는 것을 治癒(치유)한다. 五味子(오미자), 人參(인삼)을 添加(첨가)한 三味(삼미)를 生脈散(생맥산)이라고 하며 肺中(폐중)의 元氣不足(원기부족)을 補(보)한다.

杲曰︰六七月間濕熱方旺,人病骨乏無力,身重氣短,頭旋眼黑,甚則痿軟。故孫真人以生脈散補其天元真氣。脈者,人之元氣也。人參之甘寒,瀉熱火而益元氣。麥門冬之苦寒,滋燥金而清水源。五味子之酸溫,瀉丙火而補庚金,兼益五臟之氣也。

六(육)~七月(칠월)경의 濕熱(습열)이 한참일 때에 罹病(이병)한 것은 骨乏無力(골핍무력)하고, 몸이 무거워지고, 氣短(기단)하며, 頭旋(두선)이 되어 눈에 生氣(생기)를 잃고, 심해지면 痿軟(위연)하는 것이다. 그러므로 孙真人(손진인)은 生脈散(생맥산)을 사용해서 그 天元眞氣(천원진기)를 補(보)했던 것이다. 脈(맥)은 인간의 元氣(원기)이므로 生脈散(생맥산)의 三味(삼미)속의 人參(인삼)의 甘(감), 寒(한)은 熱火(열화)를 瀉(사)하며, 元氣(원기)를 益(익)한다. 麥門冬(맥문동)의 苦(고), 寒(한)은 燥金(조금)을 滋(자)하여 水源(수원)을 맑게 한다. 五味子(오미자)의 酸(산), 溫(온)은 病火(병화)를 瀉(사)하고 庚金(경금)을 補(보)한다. 이것이 서로 作用(작용)하여 五臟(오장)의 氣(기)를 益(익)하는 것이다.

時珍曰︰按︰趙繼宗《儒醫精要》云︰麥門冬以地黃為使,服之令人頭不白,補髓,通腎氣,定喘促,令人肌體滑澤,除身上一切惡氣不潔之疾,蓋有君而有使也。若有君無使,是獨行無功矣。此方惟火盛氣壯之人服之相宜。若氣弱胃寒者,必不可餌也。

살펴보면 趙繼宗(조계종)의 儒醫精要(유의정요)에는 麥門冬(맥문동)은 地黃(지황)을 使(사)로 해서 服用(복용)하면 頭髮(두발)이 세지 않고 髓(수)를 補(보)하며, 腎氣(신기)를 通(통)하고, 喘促(천촉)을 定(정)하고, 肌體(기체)를 澤(택)하게 하고, 身體上(신체상)의 모든 惡氣(악기), 不潔(불결)한 疾(질)을 除去(제거)한다 라고 되어 있다. 그러나 君(군)이 있고 使(사)가 있는 것이다. 君(군)이 있으나 使(사)가 없다면 이는 獨行(독행)으로 功(공)이 아니다. 그러나 이 方(방)은 단지 火盛(화성), 氣壯(기장)의 患者(환자)에게만 適合(적합)한 것이므로 氣弱(기약)이나 胃寒(위한)한 患者(환자)라면 반드시 服餌(복이)해서는 안된다.

“麥門冬,清心潤肺之藥也。

主心氣不足,驚悸怔忡,健忘恍惚,精神失守;或肺熱肺燥,咳聲連發,肺痿葉焦,短氣虛喘,火伏肺中,咯血咳血;或虛勞客熱,津液幹少;或脾胃燥涸,虛秘便難;此皆心肺腎脾元虛火鬱之證也。然而味甘氣平,能益肺金,味苦性寒,能降心火,體潤質補,能養腎髓,專治勞損虛熱之功居多。如前古主心腹結氣,傷中傷飽,胃絡脈絕,羸瘦短氣等疾,則屬勞損明矣。”(《本草彙言》)

“麥冬,潤肺,清肺。蓋肺苦氣上逆,潤之清之,肺氣得保,若咳嗽連聲,若客熱虛勞,若煩渴,若足痿,皆屬肺熱,無不悉愈。同生地,令心肺清則氣順,結氣自釋,治虛人元氣不運,胸腹虛氣痞滿及女人經水枯,乳不不,皆宜用之。同黃芩,扶金制木,治臌脹浮腫。同山梔,清金利水,治支滿黃疸。

又同小荷錢,清養膽腑,以佐少陽生氣。入固本丸,以滋陰血,使心火下降,腎水上升,心腎相交之義。”(《藥品化義》)

“麥門冬,瀉肺中之伏火,清胃中之熱邪,補心氣之勞傷,止血家之嘔吐,益精強陰,解煩止渴,美顏色,悅肌膚,退虛熱,解肺燥,定咳嗽,真可持之爲君而又可借之爲臣使也。但世人未知麥冬之妙用,往往少用之而不能成功爲可惜也。不知麥冬必須多用,力量始大,蓋火伏於肺中,爍幹內液,不用麥冬之多,則火不能制矣;熱熾於胃中,熬盡其陰,不用麥冬之多,則火不能息矣。更有膀胱之火,上逆於心胸,小便點滴不能出,人以爲小便火閉,由於膀胱之熱也,用通水之藥不效,用降火之劑不效,此又何用乎?蓋膀胱之氣,必得上焦清肅之令行,而火乃下降,而水乃下通。夫上焦清肅之令稟於肺也,肺氣熱,則肺清肅之令不行,而膀胱火閉,水亦閉矣。故欲通膀胱者,必須清肺金之氣,清肺之藥甚多,皆有損無益,終不若麥冬清中有補,能瀉膀胱之火,而又不損膀胱之氣,然而少用之,亦不能成功,蓋麥冬氣味平寒,必多用之而始有濟也。”(《本草新編》)

“麥冬,其味大甘,膏脂濃鬱,故專補胃陰,滋津液,本是甘藥補益之上品。凡胃火偏盛、陰液漸枯及熱病傷陰,病後虛羸,津液未複,或炎暑燥津,短氣倦怠,秋燥逼人,肺胃液耗等證,麥冬寒潤,補陰解渴,皆爲必用之藥。但偏於陰寒,則惟熱熾液枯者,最爲恰當,而脾胃虛寒,清陽不振者,亦非陰柔之品所能助其發育生長。況複膏澤厚膩,苟脾運不旺,反以礙其轉輸而有餘,而濕阻痰凝,寒飲停滯者,固無論矣。”(《本草正義》)

“麥門冬,其味甘中帶苦,又合從胃至心之妙,是以胃得之而能輸精上行,肺得之而能敷布四髒,灑陳五腑,結氣自而消熔,脈絡自而聯續,飲食得爲肌膚,穀神旺而氣隨之充也。”“下焦實證,非見手掌煩熱,唇口幹燥,不可用也;上氣因於風,因於痰,不因於火,咽喉利者,不可用也;虛羸氣少,不氣逆欲吐,反下利者,不可用也;脈非結代,微而欲絕者,不可用也。蓋麥門冬之功,在提曳胃家陰精,潤澤心肺,以通脈道,以下逆氣,以除煩熱,若非上焦之證,則與之斷不相宜。”(《本經疏證》)

“麥冬,氣微寒,味甘平,無毒,降也,陽中微陰也。陽乃肺藥,微陰去肺中之伏火,火去則肺金生,金生則煩渴止,而心亦清矣,心清而神亦保安矣。惟肺金得令,則金能生水,又能強陰益精,心清神安,則氣血和暢,又能治血妄行。夫曰解煩渴補虛勞者,正以其潤肺清心也,心清而肺潤,則心統氣行,而鬱結之患可釋矣。夫曰能複脈者,何也?蓋心主脈,而百脈之朝宗於肺,若肺潤心清,則脈亦調和,氣血無所阻,必聽命以遂脈之通暢也。能引生地而至所生之處。痘家用之,以止煩渴。諸症便滑者忌之。”(《藥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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