장춘광사단 제법

2024. 11. 8. 23:12백두산 환&단&약이야기/환& 단[동의보감등]

장춘광사단 제법

 

 

 

 

장춘광사단(長春廣嗣丹)

 

敘曰嗣以衍宗微嗣匪孝也君子恒重之

 

故效 之祀尼丘之禱古人胥急焉然有祈之藥之終身不一嗣者此何以故哉

 

嗟夫天地有不毛之處故亦有無子之人,《靈樞所以泄其微也茲考方藥五條道其能嗣者爾

 

 

 

山參去蘆天門冬去心當歸酒洗澤瀉去毛山茱萸去核石菖蒲赤石脂 五味子去梗覆盆子去萼白茯苓 車前子 廣木香 柏子仁各一兩山藥薑汁炒川巴戟去心川椒去目與梗及閉口者炒出汗川牛膝去蘆酒洗生地黃 熟地黃 地骨皮去木與土杜仲各二兩遠志去蘆甘草湯泡去心肉蓯蓉酒洗去心膜曬乾枸杞子各三兩菟絲子酒洗去土仍用酒蒸搗餅曬乾四兩

 

 

上藥廿五味煉蜜作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日三

 

男婦艱嗣者此方主之

 

二五之精妙合而凝然後成形孕育故求嗣者宜實其精世人益精專於補腎此求其末也

 

 

經曰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臟盛乃能寫

 

如斯言之則腎主藏精耳而生精之原固本於五臟六腑也是方也人參天門冬五味子用之補肺

 

石菖蒲柏子仁當歸遠志用之養心白茯苓懷山藥用之養脾

 

山茱萸熟地黃覆盆杜仲牛膝巴戟蓯蓉枸杞菟絲用之補肝腎所以然者肝腎同一治也

 

乃車前澤瀉利其灼陰之邪生地骨皮平其五臟之火

 

石脂之澀所以固精木香之竄所以利六腑川椒之辛所以散濕痹也

 

此則兼五臟六腑而調之五臟之精實六腑之氣和夫然後可以媾精而宜子矣非得內經之旨者不能識此

 

이것은 오장육부를 겸하여 고르게 하는 것인데, 오장(五臟)의 정실함과 육부(六府)의 기운을 겸비하고, 그 후에 정을 강화하여 아들을 만족시킬 수 있다!내경의 이해가 없으면 이것을 볼 수 없다.

 

 

 

 

의방고(醫方考)卷六

 

중국 명나라 오곤(吳崐/15511620)이 편찬하여 1584년에 간행된 의방서(醫方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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