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11. 8. 23:12ㆍ백두산 환&단&약이야기/환& 단[동의보감등]
장춘광사단 제법
장춘광사단(長春廣嗣丹)
敘曰∶嗣以衍宗,微嗣,匪孝也,君子恒重之。
故效 之祀,尼丘之禱,古人胥急焉。然有祈之、藥之,終身不一嗣者,此何以故哉?
嗟夫!天地有不毛之處,故亦有無子之人,《靈樞》所以泄其微也,茲考方藥五條,道其能嗣者爾。
山參(去蘆) 天門冬(去心) 當歸(酒洗) 澤瀉(去毛) 山茱萸(去核) 石菖蒲(炒) 赤石脂 五味子(去梗) 覆盆子(去萼) 白茯苓 車前子 廣木香 柏子仁(各一兩) 山藥(薑汁炒) 川巴戟(去心) 川椒(去目與梗及閉口者,炒出汗) 川牛膝(去蘆,酒洗) 生地黃 熟地黃 地骨皮(去木與土) 杜仲(各二兩) 遠志(去蘆,甘草湯泡,去心) 肉蓯蓉(酒洗,去心膜,曬乾) 枸杞子(各三兩) 菟絲子(酒洗,去土,仍用酒蒸,搗餅曬乾,四兩)
上藥廿五味,煉蜜作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日三。
男婦艱嗣者,此方主之。
二五之精,妙合而凝,然後成形孕育,故求嗣者,宜實其精。世人益精,專於補腎,此求其末也。
經曰∶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臟盛乃能寫。
如斯言之,則腎主藏精耳,而生精之原,固本於五臟六腑也。是方也,人參、天門冬、五味子,用之補肺。
石菖蒲,柏子仁、當歸、遠志,用之養心;白茯苓、懷山藥,用之養脾。
山茱萸、熟地黃、覆盆、杜仲、牛膝、巴戟、蓯蓉、枸杞、菟絲,用之補肝腎,所以然者,肝腎同一治也。
乃車前、澤瀉,利其灼陰之邪。生地、骨皮,平其五臟之火。
石脂之澀,所以固精。木香之竄,所以利六腑。川椒之辛,所以散濕痹也。
此則兼五臟六腑而調之,五臟之精實,六腑之氣和,夫然後可以媾精而宜子矣!非得《內經》之旨者,不能識此。
이것은 오장육부를 겸하여 고르게 하는 것인데, 오장(五臟)의 정실함과 육부(六府)의 기운을 겸비하고, 그 후에 정을 강화하여 아들을 만족시킬 수 있다!《내경》의 이해가 없으면 이것을 볼 수 없다.
《의방고(醫方考)》卷六
중국 명나라 오곤(吳崐/1551~1620)이 편찬하여 1584년에 간행된 의방서(醫方書)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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