익수영진고(益壽永眞膏)의 맥문동(麥門冬)

2018. 4. 27. 19:22백두산 환&단&약이야기/본초의 법제

맥문동(麥門冬)

 

 

 

宗奭曰麥門冬治肺熱之功為多其味苦但專泄而不專收寒多人禁服治心肺虛熱及虛勞與地黃阿膠麻仁同為潤經益血複脈通心之劑與五味子枸杞子同為生脈之劑

 

 

맥문동(麥門冬)은 폐열(肺熱)을 치유(治癒)하는 공()이 많으므로 그 맛은 쓰다. 다만 설전(泄專)하나 수전(收專)하지 않으므로 한()askg은 환자(患者)에게 복용(服用)은 금물(禁物)이다. 심폐(心肺)의 허열(虛熱) 및 허로(虛勞)를 치()하는 데는 지황(地黃), 아교(阿膠), 마인(麻仁)과 함께 쓴다면 경()을 윤()하고 , ()을 익()하고, 복맥(復脈)하고, 심통(心痛)하는 약제(藥劑)가 되고, 오미자(五味子), 구기자(枸杞子)와 함께 쓴다면 生脈劑(생맥제)가 되는 것이다.

 

 

 

元素曰麥門冬治肺中伏火脈氣欲絕者加五味子人參二味為生脈散補肺中元氣不足

 

麥門冬(맥문동)肺中(폐중)伏火(복화)脈氣(맥기)가 끊기려는 것을 治癒(치유)한다. 五味子(오미자), 人參(인삼)添加(첨가)三味(삼미)生脈散(생맥산)이라고 하며 肺中(폐중)元氣不足(원기부족)()한다.

 

 

 

杲曰六七月間濕熱方旺人病骨乏無力身重氣短頭旋眼黑甚則痿軟故孫真人以生脈散補其天元真氣脈者人之元氣也人參之甘寒瀉熱火而益元氣麥門冬之苦寒滋燥金而清水源五味子之酸溫瀉丙火而補庚金兼益五臟之氣也

 

()~七月(칠월)경의 濕熱(습열)이 한참일 때에 罹病(이병)한 것은 骨乏無力(골핍무력)하고, 몸이 무거워지고, 氣短(기단)하며, 頭旋(두선)이 되어 눈에 生氣(생기)를 잃고, 심해지면 痿軟(위연)하는 것이다. 그러므로 孙真人(손진인)生脈散(생맥산)을 사용해서 그 天元眞氣(천원진기)()했던 것이다. ()은 인간의 元氣(원기)이므로 生脈散(생맥산)三味(삼미)속의 人參(인삼)(), ()熱火(열화)()하며, 元氣(원기)()한다. 麥門冬(맥문동)(), ()燥金(조금)()하여 水源(수원)을 맑게 한다. 五味子(오미자)(), ()病火(병화)()하고 庚金(경금)()한다. 이것이 서로 作用(작용)하여 五臟(오장)()()하는 것이다.

 

 

時珍曰趙繼宗儒醫精要麥門冬以地黃為使服之令人頭不白補髓通腎氣定喘促令人肌體滑澤除身上一切惡氣不潔之疾蓋有君而有使也若有君無使是獨行無功矣此方惟火盛氣壯之人服之相宜若氣弱胃寒者必不可餌也

 

 

 

살펴보면 趙繼宗(조계종)儒醫精要(유의정요)에는 麥門冬(맥문동)地黃(지황)使()로 해서 服用(복용)하면 頭髮(두발)이 세지 않고 ()()하며, 腎氣(신기)()하고, 喘促(천촉)()하고, 肌體(기체)()하게 하고, 身體上(신체상)의 모든 惡氣(악기), 不潔(불결)()除去(제거)한다 라고 되어 있다. 그러나 ()이 있고 使()가 있는 것이다. ()이 있으나 使()가 없다면 이는 獨行(독행)으로 ()이 아니다. 그러나 이 ()은 단지 火盛(화성), 氣壯(기장)患者(환자)에게만 適合(적합)한 것이므로 氣弱(기약)이나 胃寒(위한)患者(환자)라면 반드시 服餌(복이)해서는 안된다.

 

麥門冬清心潤肺之藥也

 

主心氣不足驚悸怔忡健忘恍惚精神失守或肺熱肺燥咳聲連發肺痿葉焦短氣虛喘火伏肺中咯血咳血或虛勞客熱津液幹少或脾胃燥涸虛秘便難此皆心肺腎脾元虛火鬱之證也然而味甘氣平能益肺金味苦性寒能降心火體潤質補能養腎髓專治勞損虛熱之功居多如前古主心腹結氣傷中傷飽胃絡脈絕羸瘦短氣等疾則屬勞損明矣(《本草彙言》)

 

麥冬潤肺清肺蓋肺苦氣上逆潤之清之肺氣得保若咳嗽連聲若客熱虛勞若煩渴若足痿皆屬肺熱無不悉愈同生地令心肺清則氣順結氣自釋治虛人元氣不運胸腹虛氣痞滿及女人經水枯乳不不皆宜用之同黃芩扶金制木治臌脹浮腫同山梔清金利水治支滿黃疸

又同小荷錢清養膽腑以佐少陽生氣入固本丸以滋陰血使心火下降腎水上升心腎相交之義(《藥品化義》)

 

麥門冬瀉肺中之伏火清胃中之熱邪補心氣之勞傷止血家之嘔吐益精強陰解煩止渴美顏色悅肌膚退虛熱解肺燥定咳嗽真可持之爲君而又可借之爲臣使也但世人未知麥冬之妙用往往少用之而不能成功爲可惜也不知麥冬必須多用力量始大蓋火伏於肺中爍幹內液不用麥冬之多則火不能制矣熱熾於胃中熬盡其陰不用麥冬之多則火不能息矣更有膀胱之火上逆於心胸小便點滴不能出人以爲小便火閉由於膀胱之熱也用通水之藥不效用降火之劑不效此又何用乎蓋膀胱之氣必得上焦清肅之令行而火乃下降而水乃下通夫上焦清肅之令稟於肺也肺氣熱則肺清肅之令不行而膀胱火閉水亦閉矣故欲通膀胱者必須清肺金之氣清肺之藥甚多皆有損無益終不若麥冬清中有補能瀉膀胱之火而又不損膀胱之氣然而少用之亦不能成功蓋麥冬氣味平寒必多用之而始有濟也(《本草新編》)

 

麥冬其味大甘膏脂濃鬱故專補胃陰滋津液本是甘藥補益之上品凡胃火偏盛陰液漸枯及熱病傷陰病後虛羸津液未複或炎暑燥津短氣倦怠秋燥逼人肺胃液耗等證麥冬寒潤補陰解渴皆爲必用之藥但偏於陰寒則惟熱熾液枯者最爲恰當而脾胃虛寒清陽不振者亦非陰柔之品所能助其發育生長況複膏澤厚膩苟脾運不旺反以礙其轉輸而有餘而濕阻痰凝寒飲停滯者固無論矣(《本草正義》)

麥門冬其味甘中帶苦又合從胃至心之妙是以胃得之而能輸精上行肺得之而能敷布四髒灑陳五腑結氣自而消熔脈絡自而聯續飲食得爲肌膚穀神旺而氣隨之充也”“下焦實證非見手掌煩熱唇口幹燥不可用也上氣因於風因於痰不因於火咽喉利者不可用也虛羸氣少不氣逆欲吐反下利者不可用也脈非結代微而欲絕者不可用也蓋麥門冬之功在提曳胃家陰精潤澤心肺以通脈道以下逆氣以除煩熱若非上焦之證則與之斷不相宜(《本經疏證》)

麥冬氣微寒味甘平無毒降也陽中微陰也陽乃肺藥微陰去肺中之伏火火去則肺金生金生則煩渴止而心亦清矣心清而神亦保安矣惟肺金得令則金能生水又能強陰益精心清神安則氣血和暢又能治血妄行夫曰解煩渴補虛勞者正以其潤肺清心也心清而肺潤則心統氣行而鬱結之患可釋矣夫曰能複脈者何也蓋心主脈而百脈之朝宗於肺若肺潤心清則脈亦調和氣血無所阻必聽命以遂脈之通暢也能引生地而至所生之處痘家用之以止煩渴諸症便滑者忌之(《藥鑒》)